助力经济强省、和谐河北 全力推进帮扶村电力保障工作

加强基层建设年帮扶活动是河北省委、省政府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重要举措,事关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战略全局。冀北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党组高度重视,积极响应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号召,强势启动帮扶村电力保障工作。

一、 领导重视,迅速组织

冀北电力公司积极贯彻河北省“经济强省、和谐河北”发展战略,深入推进帮扶村电力保障工程,强力实施 “社区光明同行、社企和谐兴冀”行动,全力支持河北省“基层建设年”。公司总经理尹积军、党组书记赵鹏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要求把该项工作作为公司今年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要克服一切困难,想尽一切方法,确保圆满完成帮扶村电力保障工作任务。编制《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电力帮扶工作实施方案》,明确总体目标:2012年底前全部完成冀北地区帮扶村电网建设与改造,显著提升帮扶村供电服务能力,保障农村不断增长的用电需求。明确三项原则:一是遵循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的原则。二是遵循因地制宜、适度超前的原则。三是遵循安全可靠、技术适用的原则。

4月份以来,公司领导多次召开专业会议,研究帮扶村电网建设改造方案,部署工作并督导落实,促进帮扶村项目平稳有序开展。带领营销部等部门多次深入帮扶村开展工作调研,了解帮扶村电力保障工作开展情况,现场解决存在问题,扎实推进帮扶村电力建设,积极彰显公司惠民、助企、兴冀的责任央企形象。

二、严细措施,强化落实

(一) 及时调研摸底,明确帮扶重点

为准确掌握帮扶村实际情况,做好帮扶村电力保障工作,3月份公司组织所属五个市供电公司迅速落实,抽调专业人员进行现场勘查,逐村逐项摸清辖区内帮扶村的现状及帮扶需求。经核查并由省政府确认,冀北地区帮扶村共1727个(唐山513个、张家口425个、承德268个、秦皇岛234个、廊坊287个)。截至2011年底,已完成改造的有550个,已列入2011-2012年农网改造升级工程的有623个,未列入改造计划的有554个。

经过1998年以来的一二期农网改造、“户户通电”工程、农网“两改一同价”建设,帮扶村全部实现了“一户一表”改造、“同网同价”和“抄表到户”管理。通过逐村逐项摸底调研,部分帮扶村虽然能够基本满足居民生产生活用电需求,但在用电负荷高峰阶段,电能质量达不到要求,部分配电变压器存在过负荷现象。部分帮扶村配电电源点较少,配电容量不足,不同程度存在低压线路老化,破旧、线径小,电压低、供电半径长等问题,部分用户表箱损坏严重,威胁农村居民用电安全。

(二)严格标准,加快推进

1、强化标准化建设。全面应用“三通一标”,推进农网工程设计标准化、施工工艺规范化建设,组织开展农网工程典型初设培训,并同步实现2010年结余资金项目和2012年10千伏及以下农网改造升级工程典型初设。组织对市县公司150余人进行农网施工工艺培训,为规范帮扶村电力保障工程施工工艺奠定基础。

2、加速工程筹备实施。加紧筹备帮扶村电力保障物资招标,组织编制农网物资招标计划,将2012年农网项目和2010年结余资金项目中的帮扶村电网建设改造工程优先纳入公司第三批集中招标采购,6月份完成物资招标,8月份开始到货安装,确保按期完成帮扶村电力保障项目任务。

(二) 突出重点,抓好示范

在全面推进帮扶村电力保障工作基础上,冀北公司将河北省委、省政府领导和省直部门定点帮扶村电力保障工程作为重中之重,坚持典型引领,示范先行,加快推进。启动两个定点村(张家口赤城县尤庄村、西山村)电网建设改造工程。截至4月底,两村已完成部分配变和10kV线路改造,低压村网改造和其它工程项目正加紧筹备,力争6月底前全部完成。老栅子村规划搬迁建设新村,建设方案正在设计,相应配套电力改造工程将在搬迁方案确定后尽快实施。

(三) 加快落实,迅速研定新增帮扶村改造方案

按照河北省发改委4月18日重新下发的帮扶村名单,公司迅速组织开展调查,针对新增帮扶村立即组织现场核查,对河北省直部门和单位对口帮扶村情况重点掌握,迅速完成《帮扶村调整情况分析》,编制完成《河北省省直部门和单位冀北地区对口帮扶村台账》和《河北省各级政府部门冀北地区对口帮扶村台账》。经核定,按重新下发的帮扶村名单,冀北地区帮扶村共1734个,比原帮扶村名单(共1727个)增加56个,调出49个,总数增加7个。依据公司帮扶村电网改造标准,研究制定新增帮扶村电网建设改造方案,拟定新增工程改造项目和资金需求。下一步将尽快研究落实新增帮扶村电网建设项目计划和费用,拟利用2010年农网改造升级第二批结余资金安排新增帮扶村电力保障项目,预计结余资金计划可于7月底下达,力争尽早完成新增帮扶村电力保障建设任务。

(四) 积极筹措,解决资金需求

制定帮扶村电网建设改造技术规范,提出帮扶村电力保障项目计划,根据摸底调研情况,积极争取政策,加强与河北省发改委联系沟通,确定帮扶村电力保障资金来源。组织召开农网改造升级工程暨帮扶村电力保障项目研审会,积极利用2010年农网工程退税及结余资金,通过优化2012年农网项目计划,优先解决帮扶村电力保障工作资金需求。冀北地区1734个帮扶村,电力保障项目资金规模共计51085万元。其中原1727个帮扶村电网建设改造资金总计38166万元(已安排),新增56个帮扶村电力工程资金需求1752.74万元(已安排409万元)。计量装置资金规模总计11166.3万元(已安排3178.6万元,正在筹措项目资金7987.7万元)。

(五) 倾情服务,助力和谐

组织公司系统员工突出亲情服务、光明服务,深入开展调研和定期走访,上门“问诊把脉”,帮助帮扶村找准特色,共建美好家园。紧密结合帮扶村电力保障,广泛宣传省委、省政府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把党的声音和温暖送到群众心中,营造电力帮扶浓厚氛围。

三、健全机制,强力保障

(一) 完善组织体系,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由公司党政主要负责人任组长,冀北5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公司营销、发策、财务、物资、思政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电力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全面负责帮扶村电力保障工作。5个市公司和43个县供电企业均成立相应组织机构,形成覆盖全面、沟通顺畅、监督有力的工作组织体系。

(二) 严细工作节点,强化管控保障

实施里程碑计划,梳理帮扶村电力保障工作管理流程,明确6个阶段15个关键管控节点,纳入工程管控系统实行严格管控,确保按时完成帮扶村电力保障工程。

(三)健全三项机制,强化机制保障

1.建立外部沟通机制。建立与河北省基层建设年帮扶活动办公室常态化沟通汇报机制,定期编发工作情况简报,加强与各级党委、政府联系沟通,及时了解掌握帮扶村活动动向,增强工作主动性、实效性。

2.建立内部协同机制。明确有关单位部门帮扶村电力保障工作职责,责任分解落实到单位、到领导、到部门、到岗位,健全全员、全过程的工作保障体系,做到纵向畅通、横向协同,促进帮扶工作及时高效开展。

3.建立监督考核机制。坚持把做好监督、检查和考核作为推进工作的关键,建立逐级负责、层层考核的管理机制,确保各项工作部署得到严格落实,圆满实现帮扶村电力保障工作目标。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1、加强组织实施,确保如期完成。一是确保6月底前完成省发改委定点帮扶村项目,其他省直部门和单位帮扶村工程尽早开工、提前完工;二是已列入2011年工程计划的帮扶村项目,10月底前完工;三是新纳入2012年度工程计划的帮扶村项目,11月底前完工;四是新增加的56个帮扶村项目,抓紧落实资金来源,力争12月底前完工。

2、加强帮扶宣传,塑造良好形象。一是继续深入开展走访帮扶村活动,总结提炼典型经验,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对帮扶村建设的舆论宣传和引导。二是6月份对于先期完成电力保障项目的帮扶村,拟邀请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中央主流新闻媒体,广泛宣传河北省委、省政府建设经济强省、和谐河北的战略构想,宣传河北省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成果,宣传帮扶村电力建设与改造成效,让老百姓切实感觉到公司惠民、助企、兴冀的责任央企形象。

【责任编辑:刘振华】

分享到: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