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唐山•滦南:大年初一的“投诉电话”

2月10日,正月初一一大早儿,唐山滦南县电力公司程庄供电所所长赵尚军接到了一个特殊的电话,“赵所长,我要投诉小葛,每年除夕和正月初一他都不回家,今天又一清早就来我家给我拜年,你要批评他一下!”

1942年12月5日,日本侵略军第27师团第27步兵团所属第一联队骑兵队以枪杀棒打、锹铲镐砸、活埋火烧等手段,血洗了潘家戴庄,屠杀居民1280人,烧毁民房1030间,村内财物被抢劫一空,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潘家戴庄惨案。当年潘家戴庄参军抗日的军人特别多。打电话来的就是潘戴庄村的老红军潘宝庆。今年84岁,参军期间记大功两次、小功两次,患有肺心病,阴雨天需要吸氧。

负责潘戴庄抄表收费工作的葛庆昌对这个老区村有着特殊的感情。自从到程庄供电所工作以来,他已经连续七年没回家过春节了。

今年除夕所里没有安排葛庆昌值班,但是知道情况后葛庆昌和年轻的同事调换了值班安排,除夕晚上到潘戴庄村检查了变压器,巡视了一遍线路。初一一早,就来到潘宝庆老人家,帮他打扫了院子、检查了一遍家里的线路,又赶到了老八路军潘兆起家。

老八路军潘兆起1944年参加革命,1948年入伍,参加过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如今患小脑萎缩的潘兆起许多事情已经记不清了,但是只要一提起小葛,老人的话题就会立即打开,夸奖起小葛来没完没了。每当这时,葛庆昌都会憨厚的笑笑说,“其实我也没做什么,都是小事。不管谁遇到这些事,都会像我这么做的。”(裴秀生)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陈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