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记冀北廊坊供电公司全国“工人先锋号”获得者地区调度班

    4月23日,冀北廊坊供电公司调控中心地区调度班繁忙中又添新喜悦——这个由15名员工组成的团队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称号。

    廊坊供电公司地区调度班担负着为廊坊地区工农业生产和生活供给合格电能的调度任务,负责16座220千伏变电站、76座110千伏变电站和6座35千伏变电站的调度运行业务。管理范围包括全地区检修申请、事故异常处理、倒闸操作、主网无功电压与经济运行、用户入网前培训与验收、“县级调度”、“电网输变电设备”的运行管理等几个部分。

    “电网调度是一项严谨的工作,我们只是在做细做实做好平时每项调度任务的基础上,再多一分用心、多一分努力、多一分创新而已。”面对荣誉,区调班年轻的班长吕楠质朴地说。

     精细调控保安全

    自1978年成立以来,该区调班精心筹划每一次新变电站投运的启动方案,做好相应的事故预想,通过调整运行方式、转移供电负荷等手段,避免大面积限电,减轻对社会用电的影响。

    多年来,在每一个急风暴雨的夜晚、酷热难耐的夏季大负荷期间、全球瞩目的奥运会、万家团聚的除夕夜,调度员们目不转睛地盯着监控屏幕,查看负荷变化曲线,关注电网运行状况,监督各项技术措施的执行,严防电网恶性事故的发生。

    2010年,他们精心编制了《廊坊电网调度应急处理预案》和《廊坊配网调度应急处理预案》,要求每一名调度员严格执行,安全、准确、快速地完成电网事故处理,提高电网预控突发事件的能力,最大限度地减小电网突发事件的影响和损失,保障廊坊地区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和可靠供电,维护电力生产的正常秩序。

    截止到2013年3月31日,廊坊地区电网调度已经实现安全运行11210天。

     心系用户求发展

    为保证人身、电网、设备安全及用户用电可靠性,提高调度业务联系人的安全意识,区调班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仅2012年,共开展调度业务培训30次,走访大用户10次,先后为南玻自备电厂、新冠110kV用户变电站和管道局等用电大户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调度业务培训。结合《廊坊地区电网调度管理规程》,梳理调度业务工作流程,规范业务联系方法,并就实际运行中存在的问题与大用户进行深入沟通,认真听取大用户的意见建议,从安全、技术角度为大用户进行利弊分析。通过这些活动,提升了电网调度运行服务水平,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冀北电力有限公司“社企和谐兴冀”的服务理念。

    立足岗位勇创新

    2012年12月,区调班创新创效攻关小组的《提高调度管理水平,实现精细化到精益化的跨越》荣获冀北公司同业对标典型经验成果。他们提出的《主变负载率监视画面改进措施》、《图形操作票生成及防误系统》的研制和《减少用户停电时间》QC课题的研究,均解决了工作实际问题,提高了工作效率。

    区调班员工立足岗位创新,立足岗位成才,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通过开展全方位技术培训,提高班组学习力,开设“蚂蚁王国论坛”,增加班组成员之间的交流沟通,提升班组凝聚力。注重成员创新能力培养,提升班组创新力。为员工设计了“3+1”职业生涯规划,年轻同志以技能提升、学历提高、思想进步为“3”条成长线。经验丰富的老师傅以“1”个“传-帮-带”形式,循环总结提炼宝贵经验,为青年调度员的成长提供有力帮助。

    平凡岗位甘奉献

    靳立增,是从事调度工作20多年的老同志,“他已经和调度事业融为一体,即便休班时间,也习惯来到这个让他心系的岗位上,随时把握调度工作的瞬息变化。”调控中心监控班副班长赵萍感慨地说。

    “地区调度班是一个团结互助的集体,几十年来大家勤勉敬业,紧密合作,在同值之间、上下值之间结成安全网,形成了相互联系、相互把关、相互协调、相互配合的有机整体。有不少老同志从青春到白头,把自己的一生都献给了电力调度这项事业。”区调班副班长黄海深情地说。

    区调班15名成员中,有5名调度员运行岗位工龄超过了30年,调度操作项数在十万项以上,并且保证无任何差错,即将退休的老同志张平在调度运行岗位一干就是36年,兢兢业业、踏踏实实、始终如一。

    “精心调度零失误,平安电网零风险”是区调班所有成员的共同愿景,也是区调班几代电网人不懈努力的奋斗目标。该班组先后荣获华北电网有限公司“标准化班组”“学习型班组”“工人先锋号”、廊坊供电公司“十八大保电先进集体”等诸多荣誉,区调班班长吕楠在结束采访时说:“这些荣誉代表着区调班过去的辉煌,我们会把荣誉和调度前辈认真负责的工作精神作为激励区调班继续奋斗下去的动力,勇敢地面对各种挑战和考验,用我们的青春谱写一曲光明颂歌。”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陈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