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狂风暴雨中小区停电保定26楼一居民突发病

    7月4日下午6时许,突如其来的一场狂风暴雨让保定市区出现多处断电,一名家住26层楼的男子此时却突患急症。在电梯停运的情况下,医护和消防人员靠步行,最终将男子及时送医,男子获救。医生说,幸亏大刚患的不是更加危急的心脏病、脑出血等疾病,否则从高楼上抬下来耽误的时间,就可能让病人丧失抢救机会。

    事发当晚,家住天瑞佳苑小区26楼的大刚(化名)正在吃饭,一不小心被食物卡住了咽喉,顿时呼吸困难,被憋的嘴唇发紫、脸色发青。家人见状赶紧拨打了急救电话。急救中心医护人员拎着急救箱很快便赶到楼下,然而,由于停电,电梯停运,不得不爬上26楼,对大刚进行输液、吸氧等急救。由于要尽快把大刚送往医院进行治疗,怎样把大刚抬下26楼,成了一大难题。情急之下,其家人拨打了“119”求助消防人员。

    七一路消防中队官兵赶到现场后,仅用了5分钟就爬上了26层。他们用绷带把大刚固定在担架上,4名消防队员抬着70多公斤的大刚,一人举着输液瓶,开始下楼。楼道内空间狭窄,且又暗又闷热。很快消防队员身上的衣服就被汗湿透了。下到10层楼时,消防队员的手已开始不停地哆嗦,体能几近耗尽,但他们互相加油鼓劲、咬牙坚持。快下到一楼时,已用时20多分钟。这时,几名热心居民也从一楼跑上来帮忙,最终安全把大刚抬上了救护车。经过急救中心救治,大刚已经脱离危险。

    “即便没有遇上停电,高层建筑急救也面临着种种尴尬和困难。”保定市急救中心王医生介绍说,一般急救专用担架长度在1.85米左右,因此大于1.85米的长方形电梯最适合担架病人转运。但在保定市区众多高层住宅区内,这种电梯几乎没有。

    据悉,我国有关文件对11层以上高层建筑,只是建议配置至少一台可容纳担架的电梯,但并非强制性要求。随着老年人口日趋增加,高层建筑急救遭遇尴尬可能会越来越频繁出现。因此强制要求高层建筑配置可容纳担架的电梯,到了未雨绸缪的时候了。(记者 汪洋 通讯员 朱世伟)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陈玉】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