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冀北电力预投15.2亿开展农网升级改造 惠及1610个村庄

2014-05-13 21:32: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国网冀北昌黎供电公司员工在为葡萄沟农户检修电表 陈玉/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陈玉)近日,记者从国网冀北电力了解到,2014年该公司计划投资15.2亿进行农网升级改造,据介绍,此次农网改造旨在解决农村配网历史网架不坚强,“两头薄弱”现象,对冀北区域1610个村进行电力改造。

    “每年6月至10月是用电高峰期,旅游业(农家院)、食品加工业以及农村家庭用电负荷激增,秦皇岛昌黎小蒲河35KV变电站负荷由平时的7000kw增至16000kw。”国网冀北昌黎县供电公司副总经理龙大伟介绍。当地的食品冷冻加工业特别多,其中全国30%的甜玉米罐头加工厂都集中在此,这也是该地的重要经济产业支柱之一,每到用电高峰期,工厂大多以减少生产线来解决电压低的问题,村民家庭用电也会受到影响。为解决小蒲河站供电区域内70多个村庄用电高峰期电压不稳定问题,国家电网冀北昌黎供电公司于2013年底完成昌黎小蒲河35KV变电站主变更换及增容改造工程。小蒲河变电站改造工程使其供电能力翻倍,提高了当地冷冻厂、食品加工业的经济效益,促进了农家乐旅游的发展,保障了农民生产生活可靠供电,解决了围绕小蒲河镇东部水产养殖业夏季供电紧张问题。此次变压器主变更换采用双电源切换开关,当因故停电,且在较短时间内无法恢复供电时,可启用备用电源,保障可靠供电。龙大伟介绍,此次变压器增容改造主要考虑到目前当地经济发展情况以及未来生产能力需求的扩大所需用电情况,以保障当地生产生活的可持续发展。

    李小玲是秦皇岛昌黎县西北部十里铺乡西山厂村的村民,2000年该地区人均年收入3000元,该地以盛产葡萄而闻名,又叫葡萄沟,随着乡村旅游的兴起,她开了家农家乐宾馆,生活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然而当地旅游业的迅速发展,使原有的供电容量不能满足现在的用电需求,每到旅游旺季、葡萄生产期,便会遇到电压低问题。李小玲说:“去年夏天特别热,我就在旅馆的各个房间安了空调,本来白天的入住率还很高,到了晚上电压开始不稳定,空调也启动不了,除了团体客人走不了,其他人都走了。”昌黎县供电公司了解这一问题后,第一时间进行实地调研,与当地政府沟通协调,为解决西山场东变台97户和西变台124户用户用电问题,2013年在原有变压器基础上增容210KV,并于2013年12月新增西山场中变台160千伏安变压器一台。同时对村民进行安全用电常识宣传,延伸供电服务深入农家进行线路设备检查维修。李小玲边打扫卫生边说:“今年就不怕电压低了,出门左转就是新建的变压器,空调、冰箱肯定能正常使用,客人也不会被热着,生意肯定会更好!”昌黎城关供电所所长曹东海表示,新安装的160千伏变压器为非晶合金变压器,具有节能低耗、安全稳定的性能。该地区农网改造工程有效的保障了西山场村正常的用电秩序,充分满足了当地旅游业的发展,为当地农业发展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此次农网改造计划投资的15.2亿,其中国家拨付重要资金1.4亿,冀北公司贷款5.6亿,自筹资金7亿。2014年全年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计划建设35KV及以下配电网建设项目409项,线路总长度3927.19公里,新建及改造35千伏变电站52座,变压器52台,变电容量697.7兆伏安,改造村网34个,改造户数4200户。

【责任编辑:陈玉】 冀北电力预投15.2亿开展农网升级改造 惠及1610个村庄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2014-05/13/content_3934056.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