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农民自装20千瓦光伏板 22万投入7年可回本

2014-05-21 15:11: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作者:陈玉

    

河北鹿泉市宜安镇马山村的村民朱会斌家屋顶的光伏发电装置 陈玉/摄

河北新闻网讯 (记者 陈玉)随着夏季用电高峰期的到来,不少人都会感叹高额的电费,有时还会为电压低的问题发愁,你有没有想过自己发电来减少电费呢?家住河北鹿泉市宜安镇马山村的村民朱会斌就在自家屋顶利用光伏设备发起了电,自发自用,还把剩余的电卖给了国家电网。

    今年3月26日,朱会斌家的20千瓦光伏发电设备,经过石家庄供电公司工作人员逐项数据检查,完成验收后,正式并入了电网。

 朱会斌在介绍光伏发电原理 陈玉/摄

    光伏设备质量和施工工艺影响并网发电收益

    5月20日,记者来到朱会斌家,看到了排列整齐的光伏设备,40块20千瓦的光伏板通过吸收太阳的光和热,传递到热点转换器后,转换成220千伏的交流电。此次设备和安装费用共计投入22万,以目前的运行状态,石家庄地区每天的等率发电时间为4个半小时,每天能发50度至100度电,每年并网2.4万至3万度电,现在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根据最新出台的国家补贴政策,每度电补贴0.42元(含税),电网企业按照当地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每度电0.4196元(含税)收购,20千瓦的光伏设备7年可收回成本。

    国网石家庄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光伏设备的质量和施工工艺都会影响发电效率,而发电效率又会直接影响并网发电收益,建议个人在申请光伏发电项目前,找业内人士咨询,合理申报发电容量,对于光伏设备的选择一定要找国内注册、认证的合格厂家,为确保施工工艺,需要找专业的光伏安装公司进行施工。

    个人申请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办理流程需50天

    首先,个人需向供电公司提交申报资料,资料齐全后,供电公司相关人员会进行现场勘查,并在20个工作日(多点并网为30个工作日)内制定并答复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接入系统方案,随后需要个人对方案进行确认,施工方根据方案开始施工,供电公司验收光伏发电工程并进行并网调试,最后供电公司与用户签署并网合同和电费结算协议。自申请之日起至并网大概需要40天至50天(工作日)。

    发电量全部自用还是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用户说了算

    《国家电网公司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管理规则(修订版)》中指出,分布式电源发电量可以全部自用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由用户自行选择,用户不足电力由电网提供;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各级供电公司均应按国家规定的电价标准全额保障性收购上网电量,为享受国家补贴的分布式电源提供补贴计量和结算服务。

    石家庄供电公司营销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地区的个人分布式光伏发电目前是按季度结算,根据相关规定,由于个人无法提供增值税发票,电力企业会代扣税,税后0.3589元/度。

    分布式能源对优化产业结构、推动节能减排、实现经济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石家庄地区光伏发电并网居民13户,企事业单位(非自然人)1户,并网发电容量581千瓦,2014年1月至4月累计总发65779千瓦时。随着补贴政策的落实,分布式光伏发电将以更迅猛的势态发展。

【责任编辑:陈玉】 农民自装20千瓦光伏板 22万投入7年可回本 true
河北日报报业集团
News
河北新闻网
http://power.hebnews.cn/2014-05/21/content_3948300.htm
分享到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实用资讯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4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