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善尚德育新风 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侧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09-09 16:21:27 责任编辑:陈玉

    “中国老百姓,炎黄好儿孙,重情重义重品行……”随着一首感人肺腑的《公民道德歌》大合唱,拉开了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第八期“道德讲堂”活动序幕。今年以来,该公司通过开设“道德讲堂”、宣讲先进事迹、推荐评议“中国好人”、评选“最美河北人”等一系列活动,将道德建设的“正能量”向广大员工传递,精心孕育出崇德尚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神文明新风尚。

    用心打造精神“殿堂”

    开展思想道德教育,怎样才能不流于形式,不流于季节性?武安公司抓住“在哪里讲,讲什么,如何讲”这一系列关键问题,精心打造出集精神文明建设与道德文化传播为一体的“道德讲堂”。

    “中国梦、国网情”、“中国梦、我的梦”、“勤俭持家、文明有我”等一幅幅张贴在道德讲堂的核心解读,图文并茂,寓教于乐,处处流溢着一种催人奋进的道德之美、文明之美、和谐之美……置身于该公司道德建设的各种道德符号、文化元素的簇拥中,庄重、肃穆、虔诚之感油然而生。“投入精力来设置道德讲堂,目的就是要营造出一种崇善尚德氛围,让员工处于这样的环境中,俭以养德,净化心灵,为企业发展凝聚合力”该公司党委负责人如是说。

    据了解,该公司开展的“道德讲堂”活动,主要以唱一首歌曲、看一部短片、讲一则故事、颂一段经典、做一番点评等“5个1”形式,定期组织员工宣讲爱岗敬业精神,传承中华传统美德,接受传统经典、道德模范的精神洗礼。“作为企业大家庭的一份子,每一名员工身上都背负着振兴公司发展、助力企业增效的重任,道德讲堂的定期开展就如一针强心剂,激发着每一位员工的能动性和积极性,为迎接机遇与挑战奠定了坚实的精神基础。”该公司运维部员工温改林向笔者解释道。

    用行培育文明新风

    在推进崇善尚德的路上,该公司通过不断实践与探索,明确了公司党委一把手“挂帅”指挥、全员联动的组织体系,形成了“围绕中心、上下贯通、纵横连锁,党政工团齐抓共管、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道德建设新格局。将“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无声道德标准转化成崇善尚德的有形力量,嵌入到《国家电网公司员工守则》之中。通过发放涵盖员工文明、礼仪等内容的“企业文化系列丛书”,开展“寻找身边的雷锋”、“最美河北人”、“讲文明、树新风,‘四德四做’模范”评选等活动,让员工在潜移默化之中提升境界、厚德端行,有力推动了“知行合一”道德实践,让每一名员工都亲历思想道德和企业文化的洗礼。

    《中国好人榜》孝老爱亲谐模霍增合,常年照顾身患尿毒症的妻子不离不弃,书写着一个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生死不渝的传奇;《邯郸十佳文明员工》敬业奉献典范翟红兵,多年如一日奋战在基层一线,为电力事业呕心沥血、真情奉献,演绎着一篇新时期电力“愚公”的神话;《武安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见义勇为模范赵占其,在别人生命攸关之际,纵身跃入湖中奋力将母子二人救起,向全社会彰显了电力员工的人间大爱和凡人善举……

    类似这样的道德典型先进人物,在武安公司比比皆是。目前,在传统道德文化的指引下,该公司员工身上的一个个闪光点正在汇聚成优秀群体的道德形象,文明道德的种子已深深植根并吐枝发芽,不断传播着正能量。

    用信搭建爱心港湾

    “视诚如金、守信为基”是该公司历来的一种美德。致力于各项工作“做表率、做标杆、做旗帜”的坚强领导班子,将道德建设确定为“凭素质立身、凭品德服众、凭实绩进步”的发展导向,凝聚起全公司上下“向同行业先进对标争创一流”的胆识气魄和“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扎实行动。

    在服务窗口,该公司坚持将道德建设作为提升服务素养的创新举措,大力开展“服务行为专项治理月”、“规范服务行为、擦亮供电窗口”和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等便民利民活动,通过导入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延伸服务等多载体的“无缝对接”主动服务,让客户一进门就能享受到“家一般的温暖”;针对城乡居民更换智能卡表出现的疑惑,该公司“当日受理、次日接电”报装流程的人性化服务,让“只找一个人,只进一个门”的服务承诺落到实处;手机缴费、社会代收网点、自动查询终端的投入使用,使客户指尖轻点就可轻松实现电费缴纳、查询,业务受理办结时间同比节省了三分之一。

    道德建设如丝丝春雨润心田,“爱心”金字塔越垒越高。提升供电服务水平仅仅是传承诚信美德的基础,而常年开展的“大手拉小手、助学献爱心”志愿服务、“康乃馨”以及“未姐工程”等爱心活动更是该公司崇善尚德的具体体现。自2010年起,就组织开展“大手拉小手、助学献爱心”资助活动,先后有多名员工以“一助一”、“二助一”的结对助学形式,长期挂钩资助在校贫困生,累计资助金额达2万余元。“非常感谢电力叔叔、阿姨们长期对我的资助与关爱,我一定要发奋图强,加劲学习,长大之后也要当一名电力工人,回报社会、报效祖国,”8月19日,武安市管陶乡一年级学生李庆月在接过该公司捐助给她的“爱心”包上,写下了发自内心最想说的一句话。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