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唐县供电公司素质教育小讲台谱写大文章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4-11-16 15:49:34 责任编辑:陈玉

    今年以来,一种展示干部员工才能的“小讲台”活动在国网唐县供电公司开展得有声有色。

    今年初,国网唐县供电公司在分析干部队伍素质状况时发现,不少干部包括有的中层干部,参加工作以来,从来没有在大会上讲过话,甚至学习讨论中没有发过一句言。唐县供电公司认为,作为供电企业的干部,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经常遇到突发情况,而且担负着向用电客户宣传用电常识、讲解供用电政策等重任,应具备比较出色的突发应变、语言表达、现场掌控等能力。经过精心策划,他们推出“小讲台”这一新颖别致的活动,确定每季度开展一次。唐县供电公司在动员会上公开宣布:你能翻多大跟斗,给你搭多大平台,充分发挥每个人的潜能,展示你们的才华。从公司领导到员工,自愿报名,自己动手、动笔、动脑,以本季度本员工作为主线,自拟题目、自选内容、登台演讲。

    首次“小讲台”,中层正职11人全部参加。演讲者认真总结年度和季度工作,精心准备讲稿提纲。演讲主题范围较广,既有忠诚供电事业的信念,也有人生哲理的诠释;既有工作生活心态的表露,也有对美好明天的追求。公司会议室座无虚席,一个个干部登台,演讲情感交融,震撼心灵,博来阵阵掌声。随后,他们围绕“你用电、我用心”大讨论,又利用“小讲台”燃起一把新火。主管经理和人资部做了精心准备,提早通知、提早落实演讲人员,提早审核修改演讲稿。参加演讲的同志从人生到工作、从生活到为人、从观念到情感,多角度畅谈自己的收获与感想。演讲者实话实说、真情流露,听讲者洗耳恭听、感悟颇深。大部分同志一边听一边在笔记本上认真记录。会后,一些同志建议,这样内容贴切、进耳入心的演讲活动应多搞几次,使大讨论“讨”出新意、“论”出成果。

    从第二季度开始,唐县供电公司将“小讲台”予以规范,形成机制,由原来“自愿报名制”改为“分层排号制”,即从公司领导到每个员工,按照“公司领导”、“中层正职”、“中层副职”、“公司员工”四个层级,作为一项刚性规定,届时,每个人都必须报名登台演讲,如有特殊情况不能参加,须经公司领导批准。三季度又提高门槛,提出“再上台阶两步走”,即三季度脱稿演讲,四季度“现场抽题、即席演讲”,重点培养干部思维敏捷和应变能力。

    三个季度来,“小讲台”已组织了6多次,唐县供电公司干部员工全部登台演讲。讲台虽小压力大,初次登台的同志犹如大姑娘坐轿,紧张得腿打哆嗦头冒汗,演讲时声音都变了调。一回生、两回熟,三回过后潇洒走。现在登台演讲,大家都驾轻就熟、挥洒自如了。登台亮相,真刀实枪,增强了自信,锻炼了读、写、讲能力,调动了比学习、讲正气、树新风的积极性,对提升全员素质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

    “小讲台”活动将作为唐县供电公司队伍素质教育培训的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下一步,其形式将不断推陈出新,其内容将围绕公司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电网发展、重大事件以及干部员工关心的热点问题,为每个干部营造更加广阔的创新空间,真正续写好能力培训、素质教育的“大文章”。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