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邯郸县供电公司全力服务地方经济建设

来源: 2014-11-20 13:56:35 责任编辑:陈玉

    正值秋季,笔者登上邯郸县紫山最高峰——紫峰。放眼望去,郁郁葱葱,还有红色的酸枣、鲜艳的火炬果点缀其中,风光无限好。紫山风景区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无数的游客。但是有谁知道,紫山风景区的发展离不开国网邯郸县供电公司的默默支持,更离不开该公司广大干部员工的无私奉献。

    紫峰晚霞显美景

    紫山,因地质多紫石英且呈紫色而得名。“紫峰晚霞”曾是邯郸古代十大景观之一。电网改造前,紫山满山沙石,草木稀疏,无限凄凉。2008年,当地政府决定开发紫山风景区,邯郸县公司一张“天罗地网”的紫山风景区供电设计图也因此提前出炉了。

    电力先行,是电力企业一贯遵循的原则。紫山地形复杂,山势陡峭,设计一张布局合理的图纸不仅关系到施工安全,同时关系到企业的经济效益。为此,该公司运维部负责人带着设计员王宇,来到了莽莽的紫山脚下。当时正值盛夏时节,满山遍野荆棘密布,尤其是野生的酸枣树特别多。看到此景,早有思想准备的他俩还是吃了一惊,但是他们还是带着望远镜、刀具和工兵铲,一边寻找最佳线杆位置,一边刀劈铲锄,一个个罕有人迹的山头留下了他们坚定的脚印。为了节约时间,减少下山吃午饭的体力消耗,他们把吃的用的都背在肩上,渴了就喝口水,饿了就啃口面包。行走中,他们的衣服被荆棘划破,腿上、胳膊上到处都是荆棘划出的小口子,可是他们只是贴了创可贴就又上路了。原计划一周的勘测,他们仅用了4天时间就提前完成了。

    如果说设计是艰难的,那施工过程之难更是大家始料不及的。没有路人可以踏出来,然而汽车、吊车却无能为力。一些原始的工具在此次施工中发挥了极大的作用。听说开发紫山电力施工队来了,陈窑村的村民陈天喜牵出了自家的骡子,李留柱找来了大绳,山里的群众一个个赶过来,自发组织起来协助施工。肩拉人扛骡子驮,一根根电杆、一堆堆金具,以及笨重的变压器,被大家运到了指定的地方。

    20多天过去了,5.7千米的高压线路、2.2千米的低压线路在崇山峻岭中蜿蜒盘行。山间一盏盏电灯亮了起来,一眼眼井水喷涌而出。18万株酸枣树、6万株火炬树、5万株千头椿植根紫山,紫山披上了绿色的新装。

    黄昏时,登上紫山,满目葱茏,极目远眺,“紫峰晚霞”美景再现,多年的梦想成了现实。

    十里长廊织锦绣

    紫山绿了,吸引了无数游客,但是前往景区的10余里盘旋小路的两侧却因干涸依然显得贫瘠。怎样解决这个问题?那就是通电打井植树造林。2013年,景区做出了“打造绿色走廊,营造千亩果林”的发展规划。该公司又面临着一个难题。且不说电力施工困难,在偏僻的丘陵间电力设备最易发生盗窃破坏,护电任务相当严竣,且线路长,线损高。安全和效益是摆在该公司面前的两大难题,但是这些对于百姓的渴望都显得微不足道。无论什么问题也比不上群众的利益,该公司负责人给了大家明确的答复。

    放下一切顾虑,全力支持景区。该公司集中精干力量,勘测设计,施工架线,3台变压器在最合理的位置落脚,一条条银线穿梭在丘陵间。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电源。机井打在哪里,电源就引到哪里。一股股清泉喷涌而出,滋润了干涸已久的荒山,笑绽了村民紧绷的愁容。如今,走在通往景区的小路上,柿子树、核桃树、冬枣树等果树苗星罗棋布,令人赏心悦目,心旷神怡。

    景区的护电员秦鹏飞和常延东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熟悉无比,他们默默无闻地守护着十里长廊。这里曾发生过两起企图破坏盗窃电力设施的事件,都被他们及时发现并最终制止。此外,巨大的剪树护线任务也落在他们的肩上。每年春季,他们都要花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修剪树木,保护线路安全可靠运行。谁也不会知道,在这千亩果林中,留下过多少电力员工的脚印……

    农庄踏上致富路

    景区发展起来后,周边也变得热闹起来,超市、饭店、旅馆等一个个悬挂起醒目的招牌。电力负荷猛增,设备亟需改造。2014年初春,该公司再次发力,新增两台配变,改造两台配变,并将裸铝钱换成了绝缘线,低电杆换成了高电杆,电网建设焕然一新,电力服务更是热情主动。一位四川藉老板深有感触地告诉笔者:“我刚到紫山经商时,本来以为得到处求人,没想到,饭馆还没开张,电力服务人员就主动上门来办理装表接电,而且不抽一根烟,不吃一顿饭,干完活就走。”

    紫山脚下的陈窑村村长说:“数年前这里是个山旮旯,全村人都盼望着开发。自从供电公司接上电,山上打井引水,植树造林之后,我们这个地方变得很是热闹。这可圆了我们多年的梦呀!”

    随着景区的发展,以前在外打工的村民纷纷回到家乡,管理果树、做手工、卖工艺品及特色食品……家家户户都不闲。电力推动了景区发展,景区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紫山风景区在电力的推动下正跨步发展。(樊秉强)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