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网动态

永不停息的发动机

来源: 2014-11-20 13:57:34 责任编辑:陈玉

    王绍育今年53岁,是国网邯郸县供电公司齐村供电所配电班的一名电工。多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电网事业的发展默默地奉献着。

    在所里,王绍育有一个绰号——“活地图”。王绍育没有“占卜”的本领,却对辖区线路的具体情况了如指掌。辖区内电杆有多少,分支有多少,线路有多长,哪个村配变容量是多少,有多少客户,负荷是多大……他可以倒背如流。用所长的话讲,他是供电所里的“活地图”,只要线路上有什么事情,问问老王,没有他不知道的。康河村要改造了,得让王绍育一块儿去,因为他知道最佳的线路走径和负荷分布。天气预报说过几天有连续降雨,问一下王绍育,看看哪儿的线路上方需要提前修剪树杈……在供电所,王绍育一天到晚都是忙碌的。有了他这张“活地图”,所长省心,同事省事。对于王绍育,他习惯这样的称呼,更习惯了这样的工作。

    8月20日,齐村供电所10千伏线路高北线突然停电。配电班人员准备妥当,出发前大家还是习惯了先问一下王绍育,让他分析一下掉闸原因。他想了想对大家说:“前一阵子,环城路新小区装修,不少人往路边倒建筑垃圾。我们应该先看一下跨路的主干线56号和57号电杆间有没有断线的情况。”事情果然不出所料,一辆货车在翻倒垃圾时,把电线挂断。大家迅速控制场面,很快就将线路抢修好了。

    熟悉王绍育的人都知道他不仅有个绰号叫“活地图”,还是个喜欢“玩失踪”的人。2012年9月,邯郸县连续3天风雨交加。当时供电所辖区的线路发生故障,全所人员除了值班留守的都到一线抢修,王绍育更是忙得不可开交。风雨中,他一会儿在杆上操作,一会儿在杆下拉线。他饥一顿,饱一顿,让别人轮换着休息,自己却不肯休息。所长让他休息,他坚持说:“抢修不能没有‘活地图’!”回家之后,他对生气的媳妇说“下雨了是该回来去地里撒肥料,可我不能回来,33个村的数万百姓都在盼着来电呀。”媳妇是理解了,可是却对他说:“你就是不能回来,也得给家里报个平安啊!”王绍育回答,“这会影响工作。”之后,他也“失踪”了好多次,但媳妇了解他的性格,就再也没说什么了。

    王绍育平常上班总是骑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这辆摩托车大约有10多年了。他说:“抢修的时候,骑摩托车最方便。我这辆摩托车就是专门供抢修时用的。”王绍育就像这辆机车,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永不停息地运转着。(樊秉强)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