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北电力公司完成风光储输扩建工程年度风场规划

来源:中国电力网  2015-01-07 09:59:37  责任编辑:赵墨

    坝上的严寒没能阻挡住建设者的步伐。2014年12月31日早7时,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二期扩建工程再传捷报,随着最后一台风机叶轮与发电机成功完成对接咬合,该工程本年度风场规划目标胜利竣工,即将转入运行调试阶段。

    2012年11月,在一期工程试验示范效应显著的基础上,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做出扩建示范工程的战略部署,力求持续发挥其在示范引领新能源产业发展中的特色价值,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新能源战略需求。

    作为工程建设组织单位,两年来,国网冀北公司按照风电40万千瓦、光伏6万千瓦、储能5万千瓦的建设规划,强化工程设计、基建、物资、调试等各项工作落实,精益组织实施大规模工程会战。2013年底,如期投产光伏电站二期和7万千瓦风场。2014年,国网冀北公司全力实现二期扩建工程全容量投产列为年度工作重点,组织协调多家参建单位进场施工,实行不间断连续作业,先后投入大型机械100余台,现场工作人员总计超过4000人。进入12月以来,坝上地区大风严寒天气频繁出现,日最低气温均在零下15度左右,业主项目部全体人员坚持吃住在工程建设一线,深化安全综合管控,合理抢抓安排吊装时序,积极加强现场御寒物品保障,确保二期扩建工程本年度28台2.5兆瓦和70台3.0兆瓦风电机组设备按时完成吊装投运。按照设计规划,二期扩建工程将积极对接全球新能源领域最新前沿课题,一方面立足于确保风机、光伏、储能等相关装备的技术先进性和应用示范性,通过增加并网装机和储能配置,形成规模效应,推进持续发展;另一方面立足于搭建科研平台、建立研发中心,产出优质的科技成果与技术标准,在“建设规模扩展”和“软实力提升”上更具典范效应。截至目前,示范工程共申请专利108项,发表论文103篇,研究成果已被推广应用于甘肃敦煌及青海都兰等项目建设。到2014年12月25日,国家风光储输示范工程一期已经连续安全稳定运行3周年,累计输出优质绿色电能超过8.4亿千瓦时。二期工程全部投运后,示范工程将全面步入良性发展、效应提升的“快车道”和各级各类标准蓬勃涌现的“释放期”。除在新能源领域工程化创新实践中更具核心竞争力外,每年还将向电网提供约12.5亿千瓦时绿色电能,折合节约标准煤42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量90万吨,其在新能源领域“国家名片”和“窗口”效应将更加显著靓丽。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