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北检修公司变电运维中心:蔺河变电站220kV断路器更换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8 15:17:51  责任编辑:陈玉

    2014年12月22日凌晨02:20分, “您好,我是蔺河站值班长郭亚雷,向您回令……”,随着这铿锵有力的回令声,蔺河站更换220kV断路器工作全部完成,当值的蔺河站值班员的脸上都洋溢出了胜利的笑容,这笑容包含了太多内容,圆满成功的喜悦、紧张过后的轻松、甚至还有那么一点莫名的兴奋……

      辛勤奉献 争做忠诚员工

    蔺河站更换断路器工作是国网河北检修分公司本年度的重要技改工作,共需更换断路器9台,该工作自2014年11月1日起到12月22日止,历时52天。期间,蔺河站还进行了500kV刀闸大修,主变检修试验、220kV刀闸检修试验等工作,生产计划安排十分紧张,工作任务重,工作压力大。

    有这样一组数据:11月1日起到12月22日,蔺河站共完成倒闸操作7143项,在同时间段公司全部15座变电站中排名第一,且超出第二名近一倍;日均操作137项,是公司2014年日均操作量(67项)的两倍。共办理第一种工作票52份,第二种工作票73份,同样排名第一。操作票执行合格率100%,工作票执行合格率100%。

    这些数据充分说明了在这52天里,蔺河站经历了怎样的一场艰苦的“战役”!

    而这场战役最大的困难就是人员不足。因为开关更换后都需要按照“投运措施”送电,操作复杂,操作时间长,凌晨两三点结束投运都算早的,而第二天往往又有新的设备要停电,工作强度很大。为了保证工作顺利进行,蔺河站值班员发扬团结奉献精神,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到站备班,加班加点成了常态,全站加班总计超过40人次。最具代表性的是蔺河站负责人张亮,在这52天内,竟有43天都在上班,而11月1日前,他刚刚结束中电联为期3个月的封闭竞赛。在这5个月里,他陪伴家人的天数屈指可数。正是蔺河站值班员这种舍小家、顾大家,团结奉献的精神支持他们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圆满完成了本次开关更换工作。

       恪尽职守 护航坚强电网

    倒闸操作只是运维人员的核心业务之一,而通过设备巡视、设备日常维护、设备验收发现缺陷更是运维人员平时重要的工作。在这52天内,蔺河站值班员丝毫没放松,因为他们明白,越是在不正常的运行方式下,越是在设备变动后,各种隐患、缺陷才会暴露出来,他们要做的就是擦亮眼睛、恪尽职守,将这些威胁电网运行的缺陷消灭!

    2014年11月6日,蔺河站第一台更换的开关工作完毕,值班员在验收时发现新更换的端子箱内端子排接线金属部分裸露很多,相邻端子存在短路的严重隐患,经与待更换的其他端子箱对比分析,发现原因为端子排接线位置错误,应接至端子排内层线孔,不应接至端子排外层线孔,经工作人员重新接线后消除了该隐患。并对待更换的其他8台端子箱进行检查,防止出现同类问题。在其他验收中发现电缆封堵不严、端子箱加热器安装接线错误、电缆标示牌不清楚、机构箱门卡涩、端子箱内元件标签贴错等缺陷。

    2014年11月6日、19日,12月6日,在开关更换后投运过程中,连续三次发现线路带电后线路抽压PT二次无电压;

    2014年11月19日,倒闸操作中认真检查刀闸触头位置,发现了313-4刀闸B相触头插入深度不够的隐蔽缺陷;

    2014年12月13日,在运行方式变化后测温发现204-2A刀闸严重发热,温度达240℃,紧急停电处理。

    ……

    经统计,11月1日到12月22日,蔺河站共发现缺陷41项,其中危急缺陷4项,严重缺陷3项。

    随着这一项项缺陷、隐患被的发现和消除,威胁电网、设备安全运行的因素被降到最小,这些成绩的取得和蔺河站值班员严谨细致、遵守规程的工作作风是分不开的,而这也正是所有变电运维人员的特质,有了他们,我们电网这艘超级航母就像有了护卫舰一样,将会乘风破浪在大海上安全的航行。

    过硬素质 化解突发险情

    “报告值长,现场开关有一相未合上!”在现场看开关位置的小杜略带紧张的向主控汇报。“好的,明白了,别慌,开关发生了非全相,我们准备立即拉开开关”值班长沉着的回答道。模拟、传票、操作,一气呵成,合闸时发生非全相的5011开关被拉开,险情解除。

    “值长,3724开关监控操作遥控超时,报控制回路断线”。“好的,小王,检查现场开关机构有无异常”,“报告值长,现场分闸线圈有冒烟现象”“快,立即断开开关控制电源”........随后通过倒闸操作将闭锁开关隔离。

    在更换开关期间,发生了几起这样的突发事件,凭着过硬的技术素质,蔺河站值班员沉着应对,正确处理,将突发的险情迅速扑灭,避免了进一步发展。

    本次断路器更换工作虽然结束了,但对于蔺河站值班员来说明天的工作又将开始,巡视、测温、设备维护……,虽然相比会轻松些,但不会放松,因为他们知道将平时的工作做到位才是最好的。他们将继续发扬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的精神,认真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在今后的工作中作出更大的贡献。(翟宁、张亮)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