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河北检修公司变电运维中心:真抓实干 再创辉煌——变电运维中心2014年工作回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1-28 15:25:19  责任编辑:陈玉

    刚刚过去的2014年,是变电运维中心发展历程中一个值得铭记的一年。全体干部员工秉承对电网对设备负责,全力保障变电站安全的宗旨,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各项决议部署、斗志昂扬、开拓奋进,2014年,变电运维中心各项工作成绩卓著、亮点纷呈。

巡检机器人成“新骨干”

    “别看这个小小的机器人,不管是夏日炎炎,还是阴天下雨,每天都会按时上岗,进行一天的巡视工作,替我们运维人员减少了60%的工作量呢!”变电运维中心石北站运维人员对这个“小帮手”竖起了大拇指。

    巡检机器人正式投入运行后,已实现仪表数据读取、油位识别、红外测温、设备分合指示检测、声音检测、异物识别6项巡检功能。除常规的日常巡检外,还拓展了机器人的无功设备测温、缺陷跟踪、特殊巡视、设备监视、重点测温、安保巡视、检修现场监督、辅助操作、事故应急9个方面的功能,作为机器人特殊应用项目列入了使用方案。

    其中石北站巡检机器人经过3个月的“人机结合”双轨运行模式后,自2014年10月1日起替代部分人工日常巡检工作,实现机器人每2天对全站设备巡视一次,人工巡视由每天3次调整至2次,并不再手工抄录巡视数据;机器人每周对全站设备红外测温2次,人工测温由每月2次减少至1次。2014年12月份开始,沧西、清苑、蔺河3站座变电站机器人也开始相继开展巡检工作。为了检查机器人日常可见光表计数据的准确度和稳定性,每10天对所有表计数据进行核对抄录,并对数据进行分析比较,目前机器人可见光数据的平均准确度为92.2%。截止1月8日,石北、沧西、清苑、蔺河站4座变电站已经组织值班员累计进行22次数据全面抄录,进行5万多个数据核对,机器人测试数据准确度满足目前运行要求。

    “以往我们完成全站设备的巡视和红外测温工作,至少需要2至3天时间,而这些工作机器人20个小时就能全部完成,效率提高了3倍以上。”石家庄运维班班长邸蕴鹏说道。

    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应用不仅大大减少了变电站运维人员的巡检工作量,而且还能准确发现站内设备热缺陷等事故隐患,及时报警,为运维人员进行设备检修提供依据。

    截至2014年年底,该中心已完成廉州、石北、蔺河、清苑、沧西等15座变电站智能巡检机器人的安装调试工作并投入运行,实现了公司所辖全部500千伏变电站智能巡检系统的全部覆盖。

 

  中电联赛场扬鞭策马

    “小王,看书呢。不错呀,最近比以前认真多了。”“这不,中电联的竞赛,咱们公司先海选。我好好学学,说不定有机会。”为做好备赛工作,变电运维中心提前谋划,精心组织,采取“赛马”的方法,以中电联500千伏变电站值班员技能大赛为契机,掀起了培训学习热潮,使值班员整体技能水平有了显著提高。

    “我就是‘赛马’的受益者。如果不是这个制度,我不可能取得好成绩。”回忆竞赛过程,段三良侃侃而谈,“从海选到前四十,到前二十,到前十,前八,前六,前四,六轮淘汰。一方面,让有能力的人能够脱颖而出。另一方面,营造良好的竞争学习氛围,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提高。”

    为了比赛取得好成绩,变电运维中心从7月份起就开始了集中封闭训练,选手们的日程每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根据竞赛的要点反复进行理论学习和实际演练,有时也会进行互问互答改善一下枯燥的背诵方式,就这样选手们坚持训练了4个月。除了团结、拼搏,他们还有一个制胜法宝,那就是:家人的无私奉献、领导的悉心关怀和同事的默默支持,这些都是他们不竭动力的源泉。

    公司领导多次前来慰问并了解选手的实际困难。在家的同事们克服站上人员短缺的困难,一肩挑过了春检、秋检的工作任务,为选手解决了后顾之忧,让他们安心备赛。

    在集训和比赛中,技能竞技场的这群“运维黑马”将团结、拼搏和奉献精神演绎得熠熠生辉。比赛历时5天,经过顽强拼搏,中心代表队选手段三良获得“全国电力行业技术能手”称号,崔运闯获得“全国电力行业优秀技能选手”称号。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