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旬翁摔进路边地沟好小伙寒夜勇救老人

来源:和合承德网  2015-02-28 11:27:20  责任编辑:赵墨

    事情尽管已经过去了几天,但86岁的李大爷仍是心有余悸。“现在碰到老人摔倒的事儿,大家的第一反应可能都是躲着走,要不是碰到了小卢,我这会儿都不知道成啥样了……”

    事情还要从几天前说起。

    大年初四,李大爷从老家上板城镇老爷庙村坐火车去走亲戚,不想却下错了站。下车的时候,已经天黑,李大爷迷了路,摸着黑找路的过程中,一不小心摔倒在路边的土沟里。头顶被磕破了,鲜血顺着伤口不断往下流。天气越来越冷,寒风顺着老人的衣服领子吹得老人瑟瑟发抖。想起了近两年人们对老人摔倒“扶不扶”的心态,李大爷的心更冷了。

    19点30分,国网承德供电公司李家营供电所抄表员卢立彬急匆匆地走在下班回家的路上,由于没有路灯,他仅能靠点点星光依稀看清前方,过往没有行人,阵阵寒风吹过,卢立彬不禁又拉了拉领口。

    “有人吗?有人在吗?”忽然的几声呼喊,在寒冷的深夜异常清晰。卢立彬立刻警觉起来,四处寻找,突然发现路边的土沟里隐隐出现微弱的光,声音就是从这里传出,卢立彬没有多想,快步跑过去,眼前是一位老人半躺在地,衣服破旧,左半边脸被鲜血覆盖,头顶的裂口不断涌出鲜血,简单检查了老人的情况,卢立彬立刻把他抱出来,并脱下外套盖在老人身上。

    “大爷,我给您找个地方先把伤口包一下吧!”卢立彬一边扶起老人一边说。

    “我要回家,你带我回家吧。”李大爷的声音有些颤抖。

    “您就放心吧,包扎好伤口马上送您回家。”卢立彬搀着李大爷慢慢走向李家营卫生院。交完钱后,卢立彬嘱咐护士给老人包扎伤口,又怕老人在地沟里呆的时间过长,身体饥饿,他赶紧出去给老人买吃的东西。可是正赶上过年,很多饭店都关了门,他好不容易敲开了一家超市的门,买了一些面包和方便面。

    老人又冷又饿,开始时精神不振,一直说着要回家。看到老人伤口无大碍,卢立彬赶紧到李家营乡派出所,找民警帮助寻找李大爷的亲人。

    22点左右,李大爷的两个儿子赶到医院,看到父亲伤口包扎完毕,精神也恢复了很多,掏出钱来要表示感谢。“现在社会复杂,很多人碰到这样的情况恐怕早就躲了,天这么冷,如果不是你救了老人,后果不堪设想……”

    卢立彬把钱又塞回了他们的衣服兜里, “我又不是因为钱救人的,大冷天的,快让老人回家,老人没事,我的心也就热乎了。”

    回到家,已经是凌晨,卢立彬的身体快冻僵了,可是一想到老人已经在回家的路上,热流涌上心头。

    (袁雪梅 盖巧琳 孙婷婷)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