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零”姿态进入“安全模式” 现场“挑刺”远离“红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4-17 09:42:15  责任编辑:赵墨

    “绿遍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乡村四月闲人少,才了蚕桑又插田。”一年之计在于春,四月的乡野已是草长莺飞,芳菲翩跹,田间地头人头攒动,农耕正忙。国网邯郸县供电公司辛勤在生产战线的一线员工也融入了这片希望的田野上……

    “目前正处于春检预试和春灌保电的关键时期,要以‘春季安全大检查’活动为契机,从管理层、员工队伍、设备隐患三方面入手,严格执行国网、省市公司关于安全管理工作的各项要求和规定,坚决遵守安全工作规程和各项制度,将‘全员、全方位、全过程’的大安全理念贯穿于春检安全工作的每一细节,保证安全生产目标能控、可控、在控。”邯郸县公司总经理李动周如是说,该公司春检预试工作全面展开。

    追求“零”姿态

    管理零缺失、操作零违章、隐患零疏漏、人员零伤害、系统零缺陷、事故零发生,以“零”促“零”、以“零”加压,今年邯郸县公司在春检预试工作中追求的就是“零”姿态。

    “查责任落实、查机制建立、查作业现场是重点,生产秩序管理和作业现场管控要强化,严格落实各级领导和关键岗位安全职责,建立安全生产‘月计划、周安排、日管控’例会制度,筑牢春检安全防线,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在检查过程中,谁检查、谁签字,查出问题,提整改、严要求,各单位逐一落实整改,再检查,形成闭环管理。”该公司主管负责人说道……

    “在工作现场要坚持登杆前做到“四查”,那就是一查线路走向,辩清地形环境;二查杆塔编号,准确无误;三查杆基、杆身及拉线是否完好;四查登杆用具及安全用具是否完好。”老师傅们带头模范遵守安全规程规定,及时制止、纠正身边违章行为,对作业现场的标准化作业、危险点预控措施、登杆检修消缺情况进行跟踪检查,确保检修现场人到位、心到位、责任到位。切实履行了现场安全措施,真正做到了不漏一处隐患,不留一处缺陷,确保了春检工作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实现‘平安春检’……

    这是笔者从机关大楼到35千伏石坡变电站走访过程中的所见所闻。

    在春检现场抓住管理是关键,采用“扎篱笆”式的管理模式,发现一项隐患、彻底解决一项问题,把安全的“篱笆”扎密扎牢,屏蔽各类安全隐患的可乘之机,在作业现场让每一名员工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压态势,强制性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营造安全氛围,把“安全意识”转变为员工的潜意识。从“零”开始,向“零”奋斗,以“零”加压,体现的是永不满足、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该公司的每一名干部员工都深深感知,安全生产永远在路上,只有一步一个脚印,才能实现高目标。

    提早进入“安全模式”

    “大家可以看到,像春检预试这样作业班组多,工作面大的现场作业,要提前明确分工和进度要求,统一指挥,分片管理,每个专业面都有分配专人监护的……”远远就听到运维小师傅陈超在向新进大学生们讲解着现场作业应知应会的安全专业知识。

    邯郸县公司主动将“安全年”活动与春检工作有机结合,把春检现场作为校场,以“师带徒”的形式,检修现场成为了“师带徒”培训讲堂中最好的实践课,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促进知识和技术的融合,让新员工深入施工现场,帮助他们尽快进入电力这一高危行业的“安全模式”,也成为检修作业中闪亮的焦点。

    “工作票所列安全措施是否正确可靠?危险点都熟悉了吗?现场安全措施齐备了吗?”新员工们将目光挪向右方,各个大眼睛眨巴眨巴的看着安监部的老贺,自从春检工作开始以来,安全监督人员每天都要重复的唠叨着,普通的话语,深切的叮嘱。

    该公司加强施工现场各项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措施的执行力度,并加以考核;建立施工计划和生产组织全过程的风险管控机制,对每个环节都落实风险管控措施,确保施工现场安全可控、能控、在控,加大安全生产监督责任制;抽调具有丰富专业知识和现场经验的“老专家”充实监督检查队伍,实施全过程、全方位的监督检查,高度的使命感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有效督促现场无工作票违章,无作业违章,无安全事故,有效撑起春检现场安全的防护伞,时刻打开“安全模式”。

    现场“挑刺”促安全

    “工器具都合格吗?”

    “合格的工器具是安全操作的基础,要保障人身安全,必须对工器具的安全质量严格把控……“春检督察人员来到春检现场来“挑刺”,仔细询问着现场安全员。

    春检前,该公司按照《国家电网公司安全工器具管理规定》、《电力安全工器具预防性试验规程》的相关内容,对绝缘杆、验电器、绝缘靴、绝缘手套、仪表测试器等安全工器具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和测试,对备品备件进行全面检查及补充,对不合格的安全工器具进行淘汰和封存处理。该公司严禁不合格安全工器具出现在施工现场,确保不发生因安全工器具损坏、失灵等原因引起的各级事故发生;以绝对合格的工器具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之中,切实保障作业人员的人身安全,为春检工作的顺利进行打好设备基础。

    在春检现场,该公司采取“流动讲堂”的形式,对现场施工人员开展安全大培训,筑牢春检安全基础。组织春检工作督察小组,对各单位春检工作实行督察,督察人员逐一检查各个容易疏忽的细枝末节,严格“挑刺”,对每一个施工现场,认真检查工作量与配备人员的数量是否相符,施工人员是否存在疲劳作业等。严格执行“到岗到位”“即查即改”制度,领导干部和管理人员带着“作业”进现场,随时发现和纠正现场安全短板,严厉问责考核。制定危险点防控措施和安全交底,施工时加派多名经验丰富的安全员紧盯现场。每周召开工作例会,各专业、各班组深入查找春检工作暴露出的苗头性问题,加强安全教育和温馨提示,将不可逾越的“红线”贯穿在春检工作始末。

    目前,国网邯郸县供电公司2015年春检工作正在安全、有序、全面地进行,未发生危害人身安全和电网设备安全的事故,将为邯郸县电网迎峰度夏和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周凌雁)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