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公司:暖流润心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5-08 11:01:53  责任编辑:赵墨

一进门,映入眼帘的当月“劳动之星”的大幅照片;一转弯,就能看到一面由各种婚纱照、亲子照、全家福、工作照组成的中国结形的照片墙;拾阶而上,一块“群星闪耀”的展板又将年度“服务明星”集中展现……在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金诚电力建设中心,“大家”与“小家”总有许多交集,处处都渗透着温暖的企业文化。近两年来,平山公司以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组织建设为统领,紧密围绕中心工作、员工需求、社会需要,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载体,并走进员工家中了解他们的工作压力、生活挑战和思想困惑,用柔性和人文关怀为企业的刚性发展保驾护航。

2月12日,小年刚过,傍晚时分,金诚中心司机班司机陈庆龙家迎来一群特殊的客人。

原来,之前因家庭琐事,陈庆龙与妻子产生了矛盾。性格耿直的陈庆龙,处理问题更是“一根筋”,使得两个之间的矛盾不断升级。

“家和万事兴,若员工的家庭出现了问题,那么工作必然会打折扣。所以我们决定把‘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金诚中心经理王晓龙说起了“家访”的初衷。

金诚中心负责人侧面了解了陈庆龙家中的情况,多次与他谈心,深知“解铃还需系铃人”的道理,该中心又精心策划了本次“家访”。

“一开门我特惊讶,以为发生啥事了。没想到他们是专程来帮我化解家庭矛盾的,觉得特别感动。”陈庆龙说,“那天谈了行车的特性,说了我们工作中的辛苦,讲明了我在处理夫妻感情时的不当之处,聊了近一个小时,那种推心置腹,让妻子理解了我们的工作性质,让我改掉了以前的坏脾气,让我觉得坐在身边的就是兄长、亲人。”

“要带着感情去管理,带着感情去工作。”副经理封爱国认为要对职工的感情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把思想政治工作做“活”、做“实”、做“准”。

“活”,就是要方法多样让职工乐于接受;“实”就是要站在职工的立场上,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帮职工所需;“准”就是要把工作做到职工的心坎上,做到职工最需要办的事情上。

管理人员茶余饭后进家庭,与员工闲话家常,看似事小,实则效大。通过走访观察,平山公司员工带着情绪上班的现象基本杜绝,发牢骚、爱抱怨的人少了,主动工作、快乐工作成为一种行动自觉。

刚性的制度是为了规范行为,而人文的理念则能够激发活力,刚柔并济,才能真正出人才、出效益,让管理工作有所作为。如今,在平山公司各个基层单位,“家访”制度以不同的形式展现出特有的生命力,举办“中秋月圆”茶话会、员工家庭联谊会,发布《写给员工家属的一封信》,施工现场发送手机安全短信……

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活动为让思想政治工作的种子在“家”的沃土上落地、生根,枝繁叶茂,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着源源不断的动力。

(韩文诚 郑广辉)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