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山老区送光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06-30 09:14:08  责任编辑:赵墨

    无论风吹日晒,他们总是活跃在大山深处;无论步履艰辛,他们总能第一时间赶到。涉县供电公司电力亲情服务青年志愿服务队,200余人,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地穿梭在16个乡镇、308个山村里,为年纪较大的“空巢老人”、体弱残疾的“弱势群体”和正在上学的“留守儿童”等定期展开“一对一”帮扶,为他们提供用电服务。

    为耄耋老人送去安全

    在王金庄一街村,这里住着一位93岁高龄的王桂江老奶奶。王桂江老人两个儿子先后去世,二儿媳身患脑血栓,活动不便。家里只有重孙子、重孙女尚在上学,属于典型的“空巢老人”家庭,挂在屋内土坯墙上的电线如蜘蛛网一样横七竖八,有的缺皮裸露,极不安全。

    涉县电力公司服务队队长陈玉刚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带领井店供电所小分队刘久辉、马千里赶往老人家走访,发现用电情况非常危险。三人随即赶往县城,自费买来电线、开关、线夹等用电材料,用了整整一天时间帮助老人更换整改了电线、安装开关、插座等。

    考虑到老人眼力模糊,他们在屋子院子里为老人安装了声控电灯;在柴房(厨房)里,为老人在方便的地方安装了开关、插座,老人闭上眼睛也可摸着;帮老人的重孙子、重孙女接通屋内“专用”学习线路,还为他们买来两盏台灯。

    志愿服务贵在坚持

    像王桂江这样的“空巢老人”在涉县山区那是屡见不鲜的了。涉县地处太行山区,95%的村庄坐落在深山之中,交通不变。村里70%的青壮年靠外出务工,年纪较大的“空巢老人”体弱多病、身有残疾的“弱势群体”和正在上学的“留守儿童”三类人群长年住在村里,生活极为不便。

    2009年,针对涉县小区居民居住分散,电力线路长,只靠公司线路工区、供电所维护、抢修,一是路途遥远,二是施工人员有限。面对困难,陈玉刚决定在分布16个乡镇的11个供电所及线路工区、变电工区、机关有关部室,组成19个亲情服务志愿者队。陈玉刚起草实施了《青年志愿队实施方案》、《志愿队章程》、《志愿队员职责》,队员都是30%利用上班时间,70%利用下班时间进行义务服务。全县308个村子夏收打麦场脱粒机前保供电都有志愿服务队员的身影,几年下来,他们为偏远山村、乡镇、县城等用电客户解决了一大批供电抢修,义务整改线路实事。

    覆盖面逐年扩大

    志愿队从无到有,由创办初期的30多人增加到2013年的200多人,为全县300多名残疾人、孤寡老人、下岗特困职工、空巢老人、留守儿童上门义务服务1300多次,人均志愿服务达160小时以上。

    志愿队秉承“善小、友爱、互助、奉献”的青年志愿者精神,还将服务送进社区,送进农村,送进校园,送进家庭,送到每个人需要的身边。志愿者到全县中小学义务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为残困学生送去书包、课外读物、铅笔盒。客户服务中心青年志愿者小分队队员江泓一人就结对了40位儿女不在身边且行动极为不便的老人、残疾人,每月义务上门为他们输卡办理电费缴纳手续。志愿服务队还与县人社局、教育局、发改局、县工会联系,为优秀教师、退伍军人、劳模、下岗工人、残疾人提供上门服务。

    残疾人张孟庆是涉县更乐镇张家庄一街人,在当村委主任时,因建造村里小学,不小心从建筑工地房屋上摔下,因公造成双腿高度残疾。为了不给村里增加负担,退下来后他自办豆腐坊谋生。接电时,他却犯了愁,原因是村里的电力线路距豆腐坊太远,需架设加长线路。他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让儿子推着轮椅找到了陈玉刚。陈玉刚立即向公司经理汇报,带领发建部志愿者小分队跟随张孟庆来到村里,架杆、放线,一直忙到傍晚时分,张孟庆豆腐坊的机器终于转了起来。(赵志华 王海燕)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