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邢台市大曹庄管理区供电公司狠抓车辆管理工作纪实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21 14:54:27  责任编辑:陈玉

    车辆费用在三公经费里占有比较重要的位置,为了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活动,国网邢台市大曹庄管理区供电公司持续深化车辆管理,车辆管理工作进一步向精益化管理迈进。

    自查自纠,找问题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解决公务用车突出问题,无论是出台八项规定还是制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都对公车管理作出了明确要求。国家电网公司也制定了公务用车和生产服务用车管理规定。

    针对车辆管理中存在的问题,该公司成立以总经理为组长的车辆管理调研小组,监察审计部门结合车辆管理部门对车辆管理工作认真开展自查,仔细查找车辆管理方面存在的差距,分析存在的薄弱环节,加强协同管理监督。

    开展车辆消耗调查,对车辆月度消耗台账、过路费、停车费报销凭证、燃油报销凭证、车辆维修费用等进行检查。根据上级公司有关车辆管理的规定,逐项梳理,调看节假日封车记录、相片、录像等资料,查看公务用车出行登记情况,起止时间、车牌号、用车人、驾驶员、事由、地点是否清晰,重点查看是否有违规用车等情况。

    该公司严格执行省、市公司车辆购置及处置管理规定,未发生超标购置问题。

    对症销号,补短板

    根据发现的问题,该公司强化了对车辆管理部门的监督检查,建立了协同监督体系,建立了派车单、定点维修、定点加油、单车消耗台账等制度管理规定,杜绝了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现象的发生。发挥协同监督管理优势,定期检查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认真查看派车单填写是否规范、节假日车辆封存情况、单车消耗台账是否健全等,切实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地查究“四风”问题,进一步提高预防腐败的能力。

    根据上级要求,所有车辆均安装了GPS车辆管理系统。由综合管理部车辆管理专责为所有车辆建立了台账,单车每月行驶里程、月度消耗台账信息清晰。

    统一车辆管理。所有车辆均由综合管理部统一管理,统一调度,车辆出行严格实行《派车单》制度,严禁公车私用。所有公务车辆用油只办理一张加油卡,并由综合管理部油料专责负责车辆加油工作,主任负责监督检查。综合管理部每月对车辆费用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和检查考核。

    加强车辆运行费用控制和维护保养管理。司机发现车辆故障需维修时,首先要填写申请,标明故障情况、初步诊断、维修项目等,然后由综合管理部根据修理项目拿出维修意见,报领导审批,到指定维修点进行维修。严禁无车辆维修手续或不按规定在指定地点维修车辆。严格车辆经济核算,油耗、里程、过路费、维修费,均详细登记。

    加强节假日期间车辆管理,除值班车辆外,其余车辆全部入库封存。严格驾驶员管理,定期进行交通安全培训,做到安全文明行驶,遵守交通法规,保持车辆清洁卫生。

    合理调度车辆,外出到省、市公司办理业务,不同部门、不同业务尽量合并使用车辆。截至2015年9月底,同比减少出车54次、减少行驶里程4242公里,降低了油耗,提高了车辆使用寿命。

    建章立制,保长效

    建立健全车辆管理的长效机制,坚持一手促整改、抓落实,一手立规矩、定制度;切实做到用制度管人管事,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管理。严格落实中央和国家电网公司相关管理规定,加强协同监督,制定完善了“车辆管理办法”、“车辆定点维修管理办法”、“燃油定点购置管理办法”、“公务用车封存管理办法”等4项管理制度,对车辆管理、使用、维护保养等工作进行了规范,形成了车辆管理的长效机制。

    通过开展车辆管理监督检查,进一步规范了公务用车的使用范围、公务车辆的使用程序,修订了车辆事故处理办法、车辆检修办法及考核办法。巩固了公司系统车辆清理整顿工作成果,提升了车辆管理水平,促进了车辆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有效的提高了车辆使用效率,降低了车辆运行成本,最大限度的防范车辆管理风险和廉政风险。该公司未发生交通安全事故,为生产、经营提供了可靠的车辆保障。

    通过一年多来的综合治理,该公司形成了合理有效配置公务用车资源,保障公务出行,规范公务用车运行管理,有效降低行政成本,实现了公务出行便捷合理、交通费用节约可控、公车管理规范透明、监管问责科学有效的良好局面。(柳军芳 陈士钊)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