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职代会建设 发挥职代会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01 16:01:52  责任编辑:赵默

    为了提升工会工作水平,涉县供电公司工会根据本公司实际,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从健全完善职代会制度,强化过程执行,创新代表竞选机制、优化代表结构,提升代表素质和能力,发挥代表主体作用等多方面入手,积极推进职代会工作规范化建设,促进了企业发展,收到明显效果。公司先后获得“邯郸供电公司厂务公开工作先进单位”、 “邯郸供电公司劳动和谐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诸多荣誉。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彰显了工会的独特作用。

    涉县供电公司工会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加强职代会制度规范化建设,健全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企事业单位民主管理制度,保障职工参与管理和监督的民主权利。为构建和谐企业氛围、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积极性、确保公司生产经营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职工代表大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日益显现。有效促进职工代表主动参事议事,敢于实事求是为广大职工讲话,积极为企业献计献策。

    根据《劳动法》、《工会法》等,作为制定实施方案的依据。并明确了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包含九个方面:职工代表大会的性质、职代会职权、职代会组织制度和工作制度、职代会代表产生、职代会组织机构、职代会召开顺序、职代会民主管理委员会组成、厂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等,都依法做出了可操作规定。注重切实维权的原则,即工会利用公司职代会形式,公司党组织联合工会通过彩虹桥职工沟通交流的平台,让决策者更贴近职工、贴近企业、贴近经济,聆听职工的心声,让职工面对面反映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的问题。沟通推进和构建和谐的劳动关系,确保社会稳定。

    (一)健全职代会制度,为规范化建设打牢基础。

    多年来,公司始终坚持通过制度建设,规范职代会民主管理。公司建立《职代会工作规范》,明确了职代会民主管理的职能、范围、目的和意义,明确了职代会党委、行政和工会的关系,明确了职代会召开程序,明确了职代会行使各项职权的流程,明确了职工代表的条件、产生、罢免和撤换程序,确定了职代会闭会期间各项工作流程,为职代会民主管理规范化管理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

    (二)注重制度落实,为规范化建设提供保障。

    制度是前提,执行是关键。公司每年春节前定期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职工代表听取并审议《总经理工作总结报告》、《工会工作总结报告》,《财务预决算、审计报告》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已成固定模式。每年年初职代会组织干部述职述廉和职工代表民主评议,职工代表评议结果作为“四好领导班子”评比和干部业绩考核的重要依据,评议及结果运用情况向职工代表报告。对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重要制度,出台前均采取各代表组广泛征求职工意见、职代会联席会议讨论修改、职代会审议通过的方式履行民主程序,我们积极尝试职代会票决方式审议表决重要事项,职代会闭会期间,公司重视发挥职代会专委会作用,定期组织职工代表围绕职代会决议执行、安全生产、经营管理重要事项开展督察巡视。

       公司工会作为职代会日常工作机构,注重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职代会民主管理工作质量。一是每年在制定工作计划时,把职代会制度的落实作为重点工作安排;二是制定工会标准化建设百分考核,细化对工会工作的考核;三是定期检查指导各部室工会小组、促进公司系统职代会工作规范化。推动了企业民主管理不断深化,为构建和谐企业氛围、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积极性、确保公司生产经营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优化代表结构,增强参政议事能力.

    公司从2013年起,职代会换届时引入职工代表竞选制。职工代表竞选制打破了传统的推荐选举模式,激发了职工参政议事的热情,一批素质高、能力强、有参与意愿的职工通过竞选脱颖而出,当选为职工代表,职工代表的素质和结构发生了积极变化。首先是职工代表由过去的被动参与转变为主动参与,由以前的“要我当代表”转变为“我要当代表”,每个人都围绕如何当好代表制定了自己的“施政纲领”,参与企业管理的积极性普遍提高;其次是经过竞选,一批年轻的、学历较高的“知识型”职工当选为职工代表,职工代表年龄文化结构得到优化;三是职工代表责任意识普遍增强,积极参加民主管理有关活动,主动思考提出意见和建议,建言献策的水平和质量明显提高。职工普遍反映,实行竞选制后,职工代表整体素质大为提高,确实能为职工群众说话办事,职工代表大会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的作用日益显现。

    ( 四)强化培训监督,提升代表履职能力

    职工代表由职工选举产生,公司建立了民主评议职工代表制度,通过代表述职,职工评议测评,奖惩结合,督促职工代表正确行使职权,增强履责意识。公司每年定期组织职工代表述职,向职工报告履行代表职责情况,接受职工民主评议,公司对表现突出的职工代表进行表彰奖励,对不能履责、职工不满意的代表,建议选举各部室进行撤换。有效促进职工代表主动参事议事,敢于实事求是为广大职工讲话,积极为企业献计献策。公司重视提升职工代表综合素质。一是每年不定期邀请市公司民主管理方面的专家为职工代表讲课,讲授职代会民主管理基础知识。二是通过座谈、交流、组织学习等多种方式,提高代表征求职工意见建议、积极建言献策能力。   

    近年来,公司在职代会民主管理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加强持续改进,从简洁和实用性出发,2次组织修订完善《职工代表大会工作规范》,2次修订《厂务公开程序》内容,积极拓展职代会民主管理新形式,不断充实民主管理工作内容,建立完善了职代会联席会议制度、职工代表巡视检查制度、民主评议职工代表制度、总经理联络员制度彩虹桥群众工作室组织机构等相关配套制度,为职代会民主管理工作规范化执行创造有利条件,职代会民主管理工作得到有序开展,形成了职代会会前有安排,会中有议题,会后有贯彻的良好工作局面。

    公司加强职代会规范化建设,促进了企业各项管理,提高了干部职工民主管理意识,增强了职代会、工会组织的凝聚力。近年来,公司工会工作测评满意率均在99%以上。公司工会工作对标,在市公司名列前茅。总之,在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勇于改革、不断创新,努力开创公司工会工作的新局面。公司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为进一步深化企业民主管理工作做出新的贡献。(张国军 王彦军 赵志华)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