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行山之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2-01 16:14:16  责任编辑:赵默

    程艳昌是国网河北涉县供电公司一名普通的职工,是中国国画家协会会员、河北省美协会员、中国书画家协会理事。程艳昌笔下的山水,可谓尽得古意,以传统的笔墨描绘太行的山水,将大自然的优美作于平方之内,却气势恢宏,构图虚实有度,设色清雅秀丽,从中不难看出古人之笔已融入其中的痕迹,但又巧妙地掩藏在现代的笔触之中,看起来如仙境一般。几十年来,他的足迹遍布河南、山西、河北太行的每个角落,他把自己的艺术生命寄托在太行这片热土上。

    近几年,他的国画作品《太行秋色》获第二届洞庭湖·岳阳楼杯全国书画大赛银奖;《春暖山居》获由中国农民日报社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农民书画展国画一等奖;《岩上村》入选“从辉煌走向辉煌”书画展,并获银奖。2009年11月,他的国画作品入选“中华之光全国书画作品展”。

    太行山下成长的画家

    高高瘦瘦的程艳昌性格温和而谦逊,所谓“画如其人”他的画精细而不造作,成熟却不世故。

    程艳昌出生在涉县一个普通农家,门前是山,屋后是山。幼年的程艳昌对画画着了迷,并且逐渐展现出绘画的天赋。但直到初中毕业以后,他才有机会正式开始学习绘画。

    凭着一股百折不挠的精神,程艳昌走上了当代中国山水画探索之路的艰辛旅程。他一手牢牢地握住传统,另一只手伸向“现代”“未来”,寻找更广阔、更理性、更科学的艺术领域

    和艺术实践。用一支画笔在执着地实现着心中的太行山水之梦。

    展现太行自然之美

    太行山独有的和谐、自然、极具生命张力的大山特质深深影响着程艳昌,他通过自己饱含情感的笔墨,把对太行山的深刻体会凝固在画纸上,创作出一幅幅山水佳作。

    这些年,他与山水为伴,让思想和艺术在寸尺之间潇洒游走。因为他有自己的追求,所以耐得住寂寞。画画成为他生活中最重要的内容。

    程艳昌的画以传统笔墨入手,在涉县的太行山中汲取笔墨的精妙与深奥,他的画理性中不失对感觉的力争,感觉中又力鼎笔墨传统的把握与探索。观其山水,秀润中透出对纯朴厚重与苍秀的灵动。笔墨的结构,早期以传统为底版和构架,过渡中与时代的步调迥然有异。近期的笔墨则经过一番不小的挣扎,一改往日的严肃与古板。力图放开手脚大胆创新,揣测出一种自身情感真实体验的画风。山石,树木,云水之间的开合与游走,显出了豁达和洒脱,熟中能以求生为基调,生中又以求华滋为心仪,一变过去刻板,僵死的陈病。有一种清新之气,贯隐于笔墨浓淡干湿的背后,挣脱了许多人延续的那种墨守成规的状态,独具匠心的挥洒出清润,浑然,明朗的格调。

    在技法上,他把切入点选在写生与写意两种艺术的交汇点,既继承传统,又寻求突破。在笔墨使用上,他擅用焦墨、浓墨,追求画面浑厚华滋,侧重展现太行深沉、雄壮的民族气

    魄。程艳昌对墨的运用有着准确的把握,作品浓淡相宜,虚实相间,层次分明,空间感极强。

    让太行精神发扬

    没事的时候,程艳昌喜欢一个人坐在太行山巅上,欣赏太行的秀美,领略太行的精神,太行,为他提供了

    源源不断的创作动力和灵感。

    中国著名画家、书画鉴赏家邓治平老师看完程艳昌的画后说:“艳昌把与山水作品升华到一种昂扬向上的精神,是一种对学术上的醒悟,是观念和思想上的一种转变,他的画作从此不再因环境而呆滞。人们欣赏他山水画的同时,也能从中领悟到彪炳史册的太行精神到底是什么。”(张国军 王伟 任鹏)

相关新闻

相关搜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14081840。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