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能源互联网助推世界能源消费电气化

2016-03-31 15:03:50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赵默
如何应对世界能源发展面临的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挑战?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正在扎实推进中变成现实。

    3月30日至31日,以“全球能源互联网——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为主题的2016全球能源互联网大会,吸引了来自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26个国家的政府部门、行业组织、相关企业、科研院校的600多位代表云集北京。大会开幕式上,由中国国家电网公司独家发起成立的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揭牌成立,这是中国在能源领域发起成立的首个国际组织。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被选为合作组织首届主席,美国能源部前部长朱棣文、中国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舒印彪、日本软银集团总裁孙正义担任副主席。首批会员80家,来自五大洲国家,包括2名个人会员、10家社会团体、10家研究机构与院校、58家企业(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2家),覆盖能源、电力、科技、环保、金融等领域,具有广泛性和代表性。合作组织的成立,标志着全球能源互联网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

    大会期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韩国电力公社、日本软银集团、俄罗斯电网公司共同签署的《东北亚电力联网合作备忘录》标志着合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会议还发布了北极风电资源开发研究报告和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报告,发表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宣言》,提出明确发展方向、搭建组织平台、加强理念传播、开展规划研究、推动技术创新、强化沟通交流、推进项目合作、共创美好未来八点倡议,表达了全体与会代表致力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创新发展、促进世界能源转型和人类可持续发展的共同心愿。

    互联电网满足电力需求

    构建以电为中心、电网为平台的全球能源保障体系,以清洁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是世界能源发展的方向,电网必将成为集能源开发、输送、配置、使用于一体的能源网。那么,全球能源互联网究竟什么样?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刘振亚说,能源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互联电网,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根本目的是满足电力需求,为应对气候变化开辟了新道路。全球能源互联网就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永续供应、绿色低碳、经济高效、开放共享的能源系统。智能电网是基础,特高压电网是关键,清洁能源是根本。全球能源互联网具有巨大的经济、社会、环境综合效益。

    2000年以来,全球清洁能源发展迅猛,风电装机年均增长25%,太阳能发电装机年均增长42%。2015年,全球风电装机达到4.4亿千瓦、太阳能发电装机达到2.4亿千瓦。其中,中国的风电、太阳能装机分别达到1.3亿千瓦、4200万千瓦,成为全球风电、太阳能发电规模最大的国家。随着技术进步,清洁能源的竞争力有望在2025年前超过化石能源。电气化是能源消费革命的基本方向。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能够提高社会综合能效,降低成本,增加产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发展,将有力推动能源消费电气化进程;预计到2050年,电能占全球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超过50%。

    刘振亚认为,“一极一道”(北极、赤道)的风电、太阳能发电和各大洲主要流域的水电是未来能源开发的战略重点。特高压电网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主网架,世界各大清洁能源基地与负荷中心都在特高压输送范围内。北极风电可以通过特高压向亚洲、欧洲、美洲送电,构建亚洲—欧洲—美洲互联电网;北非、中东太阳能可以通过特高压向北送电到欧洲、向东送电到亚洲,构建欧洲—非洲—亚洲互联电网。其他各洲之间、国与国之间都可以通过特高压等多种方式实现互联。跨洲跨国电网互联具有显著的时区差、季节差、电价差效益,将大幅提升清洁能源的安全性、经济性和稳定性,实现能源生产全球化、配置全球化、贸易全球化。

    根据构想,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分为国内互联、洲内互联、洲际互联3个阶段,各阶段可结合实际协调推进。从现在到2020年,重点加快各国清洁能源开发和国内电网互联建设;到2030年,重点推动洲内大型清洁能源基地开发和电网跨国互联;到2050年,重点开发“一极一道”能源基地和推动电网跨洲互联,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

    实现能源变革转型

    “联合国将积极支持和推动把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作为加快能源转型、实现清洁发展、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解决方案。”联合国副秘书长吴红波说。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厉以宁教授表示,全球能源互联网为发展低碳经济、实现能源变革转型提供了现实可行的系统性解决方案。中国发展正处于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的关键时期,建设中国能源互联网将成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育壮大新动能、加快发展新经济的重要抓手,既利当前又利长远。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符合“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21世纪能源发展战略、科技和实践的重大创新突破。

    与会嘉宾对全球能源互联网给予高度评价,认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条件具备,呼吁有关各方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

    目前,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建成投运“三交四直”7项特高压工程,在建“四交六直”10项特高压工程。特高压输电技术先进成熟,为跨洲跨国电网互联奠定了坚实基础。

    “智能电网是集电能传输、资源配置、市场交易、信息交互、智能服务于一体的‘物联网’。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制定智能电网发展规划,开展了涵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和调度各环节的智能电网建设,建成2554座智能变电站,3.5万座变电站实现无人值守;安装智能电表3.1亿只,累计实现用电信息自动采集3.2亿户,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1500余座、充电桩3万个。智能电网技术、标准、工程实践等方面的创新突破,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创造了条件。”刘振亚说,全球能源互联网不仅造福各国人民,也将给投资者带来重要机遇。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抓手,也给国内钢铁、水泥等过剩产能带来机会,为风机制造商、光伏行业企业打开了新的天地。

    刘振亚认为,尽管还有大容量、高效率储能技术、海底电缆领域的技术期待进一步突破,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也需要进一步取得共识,但全球能源互联网在技术、投资上已经具备现实条件,共同的需求、一致的愿景和巨大的效益会加速这个过程。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