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绿色奥运、低碳奥运”
国网冀北电力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样板间”

2016-05-13 15:2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默
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示范工程、冬奥专区电力消费100%清洁化……5月13日,国网冀北电力在张家口市发布全球能源互联网张家口创新示范区发展白皮书》,旨在将张家口创新示范区打造成为全球能源互联网“样板间”。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墨)5月13日,国网冀北电力在河北张家口市发布《全球能源互联网张家口创新示范区发展白皮书》,作为国内首份省级电网服务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国网冀北电力提出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样板间”概念,通过整合已有资源、新建“十大工程”,勾勒出创建示范区的行动路线。

    十大工程描绘示范区蓝图

    张家口创新示范区是国家电网探索未来电网形态的重要实践,通过示范最先进的电力生产、传输、存储、使用和运行控制技术,促进重大技术成果和装备应用,引领能源电力技术创新,展示“绿色奥运、低碳奥运”理念。

    一份来自张家口市的发展规划显示,到2020年该市清洁能源装机将突破2000万千瓦,届时55%的电力消费来自清洁能源,全部城市公共交通、40%的城镇居民生活用能、50%的商业及公共建筑用能来自清洁能源,40%的工业企业实现零碳排放。

    国网冀北电力已经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十三五”期间将投资230亿,通过打造五大示范工程和五大重点工程,让示范区从规划走向现实。

    五大示范工程包括柔性直流电网、虚拟同步发电机、深冷液化压缩空气储能、电动汽车电池梯次利用储能、柔性变电站和交直流配电网示范工程。五大重点工程则涵盖特高压、车联网、清洁替代、电能替代、冬奥综合配套工程。这些工程将从规模、技术创新、经济适用等方面,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建设探索科学路径,创造可复制、可推广、可扩展的“冀北经验”。

    柔性直流电网示范工程,将是世界首个±500千伏四端直流电网,建成后具备300万千瓦输电能力。虚拟同步机示范工程将在容量上问鼎业界,实现有效抑制系统频率震荡,帮助清洁能源友好并网。电动汽车电池梯次利用储能工程,将实现电池梯次利用国内首创,增加电池全寿命周期,降低电动汽车使用成本。柔性变电站示范工程计划建设世界首个全可控电力电子柔性变电站及具有柔性控制的交直流混合配电网,实现分布式电源灵活接入和调配,支撑分布式能源跨分区消纳。

    不光有高大上的科技创新,接地气的实用技术也将在创新示范区逐一落地。根据车联网工程规划,2016年将实现已运营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充电设施全覆盖,2018年建成电动汽车无线充电示范工程,2020年崇礼核心城区实现快充网络网格化覆盖,服务半径不超过0.5公里。

    清洁替代工程将在京藏高速张家口段建设“奥运迎宾光伏廊道”项目,奥运元素的融入将为当地光伏发展带来亮点。依托电能替代工程,张北风电清洁供暖项目2015年已经实现供热,2017年将开始向北京供热。冬奥配套工程将实现冬奥专区电力消费100%清洁化,专区交通运输全部采用清洁能源供能,奥运场馆和附属供电设施将实现“分钟级”自愈。

    国网冀北电力将深化理论基础研究,搭建交流合作平台,全力推进张家口创新示范区建设。全面建成网架坚强、广泛互联、高度智能、开放互动的坚强智能冀北电网,在安全保障能力、资源配置能力和绿色发展能力等方面达到国内领先水平,推动全球能源互联网加快发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