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直购电工作启动在即 年中交易电量100亿度

2016-06-14 17:04: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墨
6月14日,河北省南网2016年拟参加电力直接交易的电力用户和发电厂名单公示期已结束,《河北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工作方案(试行)》将于近期出台。2016年河北南部电网计划安排直购电量1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总用电量5.7%,冀北电网将随后开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墨)6月14日,记者从河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以下简称河北省发改委)了解到,河北省南网2016年拟参加电力直接交易的电力用户和发电厂名单公示期已结束,《河北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工作方案(试行)》将于近期出台。2016年河北南部电网计划安排直购电量100亿千瓦时,占全社会总用电量5.7%,冀北电网将随后开展。

    据了解,在保障电力供需平衡、保障社会秩序的前提下,河北将实现电力电量平衡从以计划手段为主平稳过度到以市场手段为主,通过直接交易、电力市场等市场化交易方式,逐步放开其他的发用电计划,并促进节能减排。

    河北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电力体制改革后输配电价相对固定,电网企业将按照政府核定的输配电价收取过网费,不再以上网电价和销售电价的价差作为主要收入来源,发电价格的波动将直接传导给售电价格。当前在电力供需较为宽松、煤价降低的情况下,拥有选择权的电力用户通过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可以降低用电成本,随着电力交易逐步向市场化过渡,越来越多的电力用户将享受到电改带来的红利。

    同时,价格信号的顺畅传导将形成消费带动生产、生产促进消费的良性循环。就电力生产而言,“以销定产”将抑制发电企业的盲目扩张冲动;就电力消费而言,市场化的定价机制将有效抑制不合理的用电需求。

    目前,电力交易平台已建设完毕,与发电厂电力用户的技术支持系统正在调试中,《河北省电力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规则》将于近期出台。2016年年中,河北准备首次组织电力用户在电力市场交易平台上,开展与发电企业的直接交易工作,预计交易电量将达到100亿千瓦时,此举将积极推动河北电力市场体系建设和能源资源进一步优化配置,有效释放电力改革红利,标志着河北电力市场化工作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