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山供电公司:条盘岭上架线忙

2016-06-16 16:3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6月14日,国网平山县供电公司10千伏苏孟线升级改造工程开始全面施工。该线路位于平山县西部山区,全部是崇山峻岭,危险系数大,环境恶劣,早晚温差大。线路由LGJ—25/35裸导线更换为LGJ—70导线、全长共30公里,预计本月25日完工。面对工期紧、任务重,交叉作业多、安全风险大,多个作业面同步施工、规模大、人员多,参战4支施工队共400余人等情况,如何保证施工安全成为平山公司要解决的一道难题。

    “虽然平山公司配置了专职安全员,但是靠一名安全员管理整个现场的安全工作不太现实,很容易存在潜在的安全隐患。为此,我们借交警违章巡查的模式,抽调人员专门成立了一个安全违章巡查小组,每日开展安全巡查。这样点面结合,公司负责‘面’上的安全,各施工队负责‘点’上的安全,确保安全生产零事故。”安监部主任殷宾辉介绍说。

    凌晨5点,我们随巡查组从县城出发,经过近两个小时的颠簸,到达孟家庄至东岸分支的条盘岭上36号杆下,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公路旁挂满各类警示标识牌和贴满反光贴的红白相间硬质围栏,还有盖好防护罩的导线盘和放线机。

    “今天我们的工作是更换1号至22号杆间的线路电杆、导线、金具……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安全、安全、安全!”工作负责人刘光记不清这是第几次交底现场的安全、技术了,“时间再紧,任务再重也不能压缩安全交底和做安全措施的时间,没有安全就没有一切。”刘光说。

    工程车、吊车、导线盘运输车全部入场,近5公里的作业线上热火朝天。运送材料、装载机具的车辆穿梭不停,工作负责人、专职安全员在现场来回巡视,检查吊车的站位、支腿,核对横担、金具的型号,监护登高作业人员……细节决定成败,想出精品工程,安全不能出纰漏。刘光说:“虽然同志们都是干了近10年的老供电了,但还得我能预防习惯性违章情况的发生。我们多跑点腿、多磨点嘴,能换来多一份的安全保障。”

    翻过条盘岭大山,往东行10公里左右,来到下白分支的白草平49号杆,周围拉设起彩旗软质围栏,架设警示标识牌,提示非施工人员禁止进入,沿公路旁设立了警示灯,提示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建立看守点,留派两名人员看守线盘。

    “安监部在现场安全管理上,不是为了扣我们的分,罚我们的款,而是实实在在提高我们的安全意识和技能水平。为提升外协施工人员的安全技能,安监部举办多次夜间培训,给一线员工发放施工口袋书,以各种形式提升外协施工人员的业务素质。”海华施工队负责人赵树华深有感触地说。

    车辆又继续行驶至水渣沟分支26号杆不远的恒通达施工队驻点,在驻地入口处设立了营地安全文明纪律牌,营地四周是用硬质围栏围起的防护牌。“为了保证驻地安全,我们要做好安保工作,建立值班制度与巡逻制度。”恒通达施工队负责人郄小刚说。

    驻点值班帐篷门口张贴着施工人员名单、安保值班制度和驻点负责人登记表。附近的27、28号杆已拆除旧线,巡查组对施工安全围栏、施工安全警示牌、安全施工作业票、风险控制卡、风险复测单等进行了检查,顺着27号杆望去,近百名施工人员穿戴整齐,井然有序地工作着。

    现场每基杆位都划分了施工区、工器具摆放区及材料堆放区,材料摆放区下坡端钉了一排钢筋棍,防止滑落。“山下就是公路,一定要做好材料的防滑措施,防止材料滑落山下。”巡查组组长杜强看着材料堆放区对施工队负责人严肃地说。

    “违章巡查、扣除积分、违章培训,这些在交警部门长期运用的有效做法,被我们学习借鉴,应用到电网建设工程现场安全管理过程中,并逐步形成一套行之有效、值得推广的交警式现场安全管理新模式。”平山公司副总经理张彦生说。“归根到底就是,安全管控靠得是责任心,更得靠具体到一根拉线、一组金具等实实在在、从严从细的措施。”

    “大家都知道,施工最怕繁琐,有些违章作业就是为了图方便。但是我们电力施工属于高危作业,关键时候,多一道看似简单的保障措施,就是可以避免一场悲剧。随着我们反复要求、重申和强调,大家施工规范多了。”随行的安全员郝文晋告诉我们。(韩文诚报道 郑树明审核)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