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依托自身优势精准扶贫

2016-06-21 10:11: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墨

    河北省涞水县地处保定市西北部,和北京紧紧接壤,是晋察冀革命老区。全县人口约35万人,农业人口占到30万。2011年,全县贫困人口约10万人,到2015年,贫困人口下降为2.2万人。作为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区,该县扶贫脱贫工作效果显著。用该县县委书记王义民的话说:“涞水之所以实现扶贫脱贫的巨大成效,离不开上级领导的关心厚爱,离不开全县广大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辛劳付出,更离不开供电、交通、水利等部门的全力支持”。

    提升电网支撑能力

    置身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作为燕山——太行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和环首都扶贫攻坚示范主战场,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在省市公司大力支持下,按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要求,多方筹措,充分利用灾后重建、农村电网升级改造、2015年智能表专项等进行低压设施升级改造,确保电网建设与区域经济发展速度同步。积极配合完成涞水义安110千伏输变电工程建设投运。投资760.56万元完成2015年升级改造工程,新建改造线路31.07千米,新建变压器12台。投资3187.83万元完成2015年调增工程,新建改造10千伏线路40.04公里,34台变压器共计5100 千伏安;改造0.4千伏线路191.13千米。投资755.65万元完成70个农村面貌改造提升行动(重点村)。几项工程的实施,从电源点到农村低压线路都得到极大改善,农网供电可靠率和综合电压合格率分别达到99.91%和99.89%。得到县政府和当地人民群众的肯定。

    同时,该公司针对低压电网现状,重点消除过负荷及低电压情况,利用大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问题并整合全局资源解决问题,利用有限维修资金和可利用废旧物料对有低电压苗头的部分台区进行小范围改造和切改,对重载、过载变压器进行梳理,结合实际负荷进行调换。通过采取低电压管控措施,排查发现重载变压器207台,过负荷变压器32台,调整56台配变,处理低电压32处。

    提高客户满意水平

    该公司以客户满意为中心,简化办电手续,缩短业扩流程的时限,为重要用户开通“绿色通道”,提前了解重点工程项目用电需求,提前介入,上门服务,全程跟踪,重点督办,提高服务透明度。坚持市场导向和客户导向,深入剖析客户诉求,以解决群众生产生活用电难题为关键点,积极开展“降投诉、提服务”活动,2015投诉总数量比2014年降低53%。同时,该公司以大气污染治理为契机,主动向政府汇报,提前与政府部门项目对接,摸清底数,推动完成电能替代项目101个,增加用电负荷7610千瓦,新增供电量342.5万千瓦时。

    在推动全县中小学校“煤改电”项目中,争取财政一期电力建设资金20万元,自筹资金170万元,完成88个中小学“煤改电”项目的电力配套,受到政府和用户好评。积极简化业扩报装流程,拓宽缴费渠道。通过严格落实业扩报装管理新模式要求,低压居民业扩报装平均缩短3天,高压用户业扩报装平均缩短7天。受理业扩报装户数6144户,受理容量78763千伏安。推广安装智能表42301支,建成电费收取点21个,邮政一卡通11处。科学安排停电计划,加大停电告知力度,全年共在电视台以及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停电信息200余条。

    携手旅游助力脱贫

    拒马河在涞水县三坡镇、赵各庄镇、龙门乡范围内流域面积315平方公里,具有极高的自然山水品质和旅游开发潜力。2016年,以全省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为契机,涞水县将围绕“一渡一景观、一渡一业态”思路,联动水上、水岸游乐项目,以拒马河峡谷野趣风情、北国山水交融景观为特色,打造集旅游集散、山水观光、生态休闲、花海农田、乡村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国际休闲水岸,打造拒马河国际水岸风景线、百里峡艺术小镇、月亮湾健康小镇、圣诞老人小镇等一批全方位、有特点的新业态项目。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提前介入,主动对接走访客户,了解客户工程建设进度和负荷情况,根据用电需求和景区整体规划,征求意见建议,安排专人主动对接,提供全过程跟踪服务重点项目建设。

    智慧景区建设是目前野三坡大力推动的项目,未来随着智慧旅游服务大厅投入使用,景区将实现wifi全覆盖、景区信息实时发布、数字化安全控制。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在智慧景区建设规划已开始,就主动跟进,并承诺电力为经济服务,项目设到哪里,供电跟到哪里。结合美丽乡村建设,该公司2016年将对三坡旅游风景区14个重点村进行电力设施改造,预计投资1600万元新建10千伏线路2.8公里,新增配变14台2.8兆伏安,改造0.4千伏线路101公里,目前已完成工程总量的1/3。

    根据旅游发展大会筹建指挥部规划,涞水县山区五乡镇国省干道沿线打造旅游风光带,将现有旱地农作物全部改植为经济林果产业,需要供电公司投资1300万元为新打100眼机井灌溉机井进行电力设施配套,新建10千伏线路50公里,新增配变100台13.65兆伏安。该公司主动向上级争取资金,积极解决,此项工作已全面展开,计划8月份完工,届时山区国省干道将绿树环绕,鲜花迎宾,成为三坡旅游新的风景线。

    在国网涞水县供电公司助力下,昔日贫穷而落后的涞水老区正在发生着日新月异的变化,淳朴善良的老区人民心中充满了对未来新生活的美好憧憬和希望。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