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西—天津南特高压工程获国网“安全质量管理流动红旗”

2016-07-06 11:00: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近日,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河北段)荣获国家电网公司“安全质量管理流动红旗”。这一荣誉的取得,凝聚着全体参建人员的智慧和汗水,见证了国网河北电力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科学管理、勇于创新的建设历程。

    强管控  促安全

    该工程是河北省境内落地的第二条特高压交流线路工程,河北送变电公司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省公司对工程建设的总体要求,工作前移,科学策划,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施工项目部。

    施工项目部建立健全安全管理和安全保证体系,完善各种安全管理制度,层层落实责任,扎实开展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管理工作。为达到治理违章的目的,该项目部通过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在施工现场张贴安全警示标识、加强现场巡视检查等多项举措,使施工人员在正确着装、防护用品自检、安全作业等方面养成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使施工现场在安全用电、施工机械接地、文明施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

    在施工区域入口处,该项目部设置的“语音提示器”和“安全自查镜”十分引人注目。“语音提示器”可以提醒进入现场的施工人员正确佩戴安全防护用品,“安全自查镜”用于施工人员进入施工现场前对自身安全防护用品的穿戴进行二次学习和自查。施工区域进口处张贴的“危险系数分区图”,用红、黄、绿表示施工区域的危险程度,以此提示现场施工人员提前进行风险预控制,从而达到安全施工的目的。

    “同进同出安全检查明白卡”和“同进同出日志”是送变电安全管理的又一亮点,可以明确工作范围内的安全隐患、危险点、风险防范措施等各项安全管理规范,每天及时提醒现场施工人员什么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必须做,真正做到了“安全心中有数”。

    “可存储式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和“手机便携式视频监控系统”在施工现场的作用十分强大,它不受地域和地形的限制,可以直观地反映出现场施工情况,指挥人员能够随时随地监控每个作业点的安全施工动态。

    “安全生产你管我管,大家管才平安;事故隐患你查我查,人人查方安全。”这是该项目部安全员陈行如常挂在嘴边的顺口溜,简简单单的两句话,却饱含了安全的真谛。

    重创新  保质量

    “杜绝一切不合格是质量保证的基本要求”。施工项目部严把质量关,并将多种创新技术应用到施工现场,全面、科学地管控施工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对发现的质量问题落实到人,限期消缺整改,从根本上消除质量隐患,确保“零缺陷”移交。

    “在线路复测阶段,我们创新应用了‘奥维互动辅助输电线路前期施工认桩’技术。该技术可使施工人员使用手机方便快捷地找到现场,避免外协人员和施工班组进场前无法确定塔位,每次需派专车专人带路进行现场认桩的弊端。”该项目部技术员曲畅介绍说。

    在基础施工中,如何做到既能满足规范要求,又能保证地脚螺栓组中各螺栓顶面水平,还能保证整基基础地脚螺栓的整体性?该项目部技术人员没有被难题吓到,专门对定位模板进行加工改良,制作成“新型定位模板辅助同组地脚螺栓水平控制”,解决了施工过程中需要对每个地脚螺栓逐一调节,过程繁琐、效率低的问题,保证了施工质量。

    在铁塔组立施工中,该项目部采用先进的仿真模拟系统,对施工人员进行组塔、双平(摇)臂落地抱杆等操作方法和工序的培训,使每位施工人员熟练掌握了铁塔组立流程和各种设备操作。

    “为保证液压管的直线度,我们对压接轨道进行了改良,采用液压导轨控制导地线压接过程中的产品质量。”在展放导线的张力场,施工队负责人李建设提起两台经过改良的“压接轨道”兴奋不已。

    在成品现场,笔者发现,每基铁塔的塔腿上都有一个“追溯二维码”。这个掌上时代,二维码真的无处不在?笔者带着好奇的心情拿出手机一扫,基础、铁塔、接地等详细数据立刻一览无余。“追溯二维码”是该项目部的又一创新成果,对已完成的成品进行验收后,制作质量追溯二维码,标明验收时间及人员,强化质量过程管理。

    “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涌现出多项技术创新,项目部将这些创新成果在实际工作中应用推广,为打造精品工程奠定了坚实基础。”谈起丰硕的创新成果,该工程项目总工杨海兴难掩心中的喜悦。

    争奉献  谱华章 “导线压接一定要到位,压接后尺寸一定要符合相关数据要求。”该项目部质量员张湘峰一边擦拭着额头上的汗珠,一边再三嘱咐操作人员。

    “一号线放松10厘米,高空作业人员安全带要挂在高处!”陈行边高声喊着,边用手遮挡刺眼的光线,他的目光一直紧盯着百米高塔上施工人员的一举一动。

    这是6S074号塔位现场施工的一幕。天气炎热,酷暑难耐,员工们的工作服已经布满“云彩”般的汗渍印,但他们丝毫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一直坚守在岗位。

    小王和小高是今年2月份新加入特高压建设队伍中的两名送电女工。她们克服女职工在现场工作与生活的诸多不便,与项目部男同胞一样,不畏艰难,甘于奉献,现场影像资料拍摄、工程档案资料整理等工作在她们的手中变得井井有条。

    “妈妈,我又梦到你了,你什么时候能回家陪我呀?”电话那头传来的稚嫩而又满是委屈的哽咽声,是小王年仅4岁的孩子,由于工作需要,她常常一两个月才能和孩子见上一面。

    “媳妇儿,在工地吃住还习惯吗?要照顾好自己……”小高结婚刚刚几个月,为了特高压建设,她远离爱人,坚守在施工一线。

    “认真只能把事情做对,用心才能把事情做好,这是我们的事业,得付出百分之二百的心血。”这是冯建华记录在笔记本上的一句话,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蒙西—天津南特高压线路工程开工以来,冯建华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参建人员攻坚克难,全力以赴。白天,他们在施工现场奔波、忙碌;夜晚,他们在办公桌前埋头整理资料。

    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下,在全体参建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工程建设频传佳绩:河北段基础灌注桩施工比计划工期提前28天完工;钢管塔组立施工在河北境内7个标段中首个进行;全线第一基钢管塔组立试点工作圆满完成;全线第一段导线展放任务圆满完成;提前3天完成省内首次1000千伏特高压同塔双回线路工程跨越高铁施工任务;安全质量管理工作亮点突出,夺得国网公司“安全质量管理流动红旗”。

    荣誉不是终点,而是新的起点。蒙西—天津南特高压线路工程(14标)施工项目部全体参建人员将继续高举“铁军”旗帜,迈着坚定的步伐,众志成城、迎难而上,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冲刺!(王爱迪 杨绍晗)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