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暴雨中的坚守

2016-07-25 11:18: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7月19日零时56分开始,一场暴雨空降河北武安市……

    坚守

    上午8时30分,地处武安市西部的阳邑镇供电所,防汛抢险车待命出发,库房防汛物料准备充足,管理员正在核对防汛物资。正值上班时间,员工们陆续赶到供电所。许多家住城里的员工,没有因为这场越下越急的暴雨而停下到岗到位的脚步。

    供电所营业厅,入党积极分子张晓琪,一位刚参加省局培训归来的年青女工,用她那特有的甜美语音,接听电话,回答客户问询。

    供电所值班室,共产党员申和平、张金雷坚守在值班室电话跟前。上午11时35分,申和平的手机响了,老伴的声音传来:“老和啊!回来吃饭吧,下这么大的雨,回来吧!”几乎是不约而同,共产党员张金雷的手机也响了,刚分娩一个多月的妻子来电,期望他回家。窗外的雨,时急时缓,一老一少两位共产党员,选择了在暴雨中坚守值班岗位。老伴的关切,妻儿的期盼,被他们掩藏在心底。

    供电所办公室,党支部书记袁晓磊,平时吃饭都和大家聚在职工食堂,但是今天这顿午饭,他抱着饭盒守候在办公室,守候着内外线电话,守候着供电微信群,随时保持着抢修抢险的预备状态。

    出击

    13时50分,袁晓磊立即抽调李瑞、申所太、张宝义,领取望远镜等装备,带队前往查看位于河道内的阳邑036线路的一基电杆。巡查发现由于电杆根基混凝土材质很坚固,暂时不存在险情。

    15时16分,阳邑034路接地跳闸停电。多年的惯例,停电就是命令。阳邑供电所数十名员工,聚拢在袁晓磊办公室、楼道里。共产党员李辉、韩学东等人接到指令,约定好汇合地点,分头带队出击,全线巡视阳邑034路,查找故障点。

    16时15分,雨更急,阳邑供电所办公楼多处出现渗水漏水,多处办公室后窗进水。

    16时50分,这是真正的暴雨倾盆,天色渐晚,夜幕来临,雷电轰鸣,震耳欲聋。

    17时16分,供电所大门前路面坡道上,一位骑电车的中年妇女,车已熄火,中年妇女使劲地推着车把,供电所一位青年员工冲上前去,帮助她将电车推到供电所大院,一位老年员工为她的电车选择了避雨存放处。中年妇女感激地自我介绍说,她是柏林村人,姓杨,多亏遇到了供电所的好心人。

    17时30分开始,一辆白色长厢车进院避雨、一辆黑色大众车进院避雨、一辆满载幼儿园娃娃们的黄色校车进院避雨,还有许许多多电动车、摩托车进院避雨。供电所大门旁边狭小的值班室内,挤满了避雨的过路人,值班员刘建强被挤在昏暗的墙角。

    17时50分,外出巡视线路的杜杰来电说,他们被困在阳邑铁路大桥北环,青工李瑞风风火火地立马开车前往救援。20多分钟后,李瑞凭借娴熟的车技,带领杜杰等人安全返回。

    18时56分,暴雨丝毫没有减弱的迹象。供电所的办公楼道里,也挤满了躲避的路人,院子里挤满了躲避暴雨的大车小辆。

    23时50分,暴雨还在继续。党支部书记袁晓磊通过多种途径,无法与邻近南洺河上游河道的管陶供电所取得联系。由于担忧兄弟供电所的安危,他派出车技娴熟老练的共产党员张保义、李瑞前往查看险情……(赵竹川)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