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退到哪里,电就亮到哪里 ——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众志成城抗灾保电纪实

2016-07-25 11:17: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哪里有险情,电力抢修队就出现在哪里;水退到哪里,人就进到哪里,电就亮到哪里。”这是武安市供电公司全体干部职工在抗洪抢险中发出的铮铮誓言。

    武安山区丘陵交错,此次洪灾导致西部山区受灾非常严重。因通往受灾山区的部分交通要道和主干道线损毁,抢修车辆和机械设备无法进入,给抢修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困难。

    地处武安最偏远的活水乡就面临这样一个难题,交通中断,通讯没有信号,与当地乡镇、供电所一度失去联系。省道平涉线穿乡而过、又是西部主要景区,当地滞留外地游客众多,当地受灾情况具体怎么样,如何尽快实施救灾送电,怎么办?

    7月20日晚上19时,公司总经理张志强参加完当日的市政府抢险调度会后,20时连夜在公司应急指挥中心召开抢险保电紧急调度会议,21时10分,会议结束后,不顾连日劳顿,立即带领几名施工人员,在茫茫夜色中赶往受灾面积严重的活水乡。路上,现场的情况比想像中的情况更糟,抢修难度更大。沙洺村两处路段漫水严重,活水村北主干道路面坍塌,通往长寿村的交通要道后渠村2号桥坍塌。到达现场后,经与武安市主要领导沟通,制定初步抢修方案后,返回时已是凌晨2时。而此时,他已经连续两天没有合眼。

    7月21日早上,光大公司经理胡延明、输配电安装公司经理郭增宏带领人员、金具、横担、线路等物料向活水乡进军,徒步行走数十里。道路断交,不能运送电杆,活水供电所所长宋旭斌安排人员就分区域、分乡镇就地取材,人拉肩扛,爬山涉水,千方百计尽快送电。截止7月22日,活水乡36个村已有25个村恢复送电,门道川受灾严重的长寿村、牛心山、口上六、七、八队,白云川部分村因洪水未退,灾情严重,尚未送电,正在全力抢修中。

    让我们把镜头跟踪基层一线抢修供电员工三天来的工作。7月20日早上5时左右,公司徘徊供电所第一时间组织灾后抢修。上午8时30分左右,制定恢复送电方案。10时40分左右,公司派出抢修组到达供电所指导工作,11时30分,牛洼堡、南岗率先送电;13时30分夏庄村送电;21时45分,徘徊镇政府、徘徊村送电……。早上7时,公司运维部、光大公司和徘徊所组织人员徒步30多里,下等18时30分返回,圆满完成任务。截止发稿时,徘徊镇8000户已恢复送电,恢复率70%。而此时,全体电力抢修人员已经连续奋战了三天三夜,有的同志嗓子哑了,有的同志72小时只休息了数个小时。这样的工作节奏和连续作战,这只是千余电力职工奋战在保电一线的一个场景。

    快点,再快点!

    昼夜奋战只想快点送电,争分夺秒跟时间赛跑。

    公司从7月21日晚7时到7月22日晚7时,公司在24小时内捷报频传,一天送电21个村、95个台区,1.21万老百姓重见光明。(陈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