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2020年初步建立独立输配电价体系

2016-07-29 16:10: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墨
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出台《河北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重点提出了河北省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时间节点,对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组建电力交易机构、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

资料图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墨)近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出台《河北省深化电力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为《方案》),重点提出了河北省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重要时间节点。《方案》指出,争取到2020年,初步建立规则明晰、水平合理、监管有力、科学透明的独立输配电价体系;建立公平、规范、高效的电力交易平台;努力降低电力成本,打破行业垄断、理顺价格形成机制,建立健全“主体规范、交易公平、价格合理、监管有效”的市场机制,大力支持清洁可再生能源发展,保证电力行业清洁、高效、安全、可持续发展。

     《方案》对输配电价改革、售电侧改革、促进可再生能源发电健康发展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继贵州、广东、山西、云南后,此次河北省《方案》的出台,在河北电力体制改革专家吴培看来,亮点颇多。

    输配电价改革方面,《方案》明确提出,在完成输配电价测算摸底的基础上,申请售电侧改革和输配电价改革专项试点,要求在2016年上半年制定专项方案并上报国家批复,并对后续工作做了部署安排。

    同时,《方案》为下半年开展直接交易工作奠定基础。河北省已经在推进电力用户和发电企业直接交易机制上做了大量工作,比如直接交易工作方案和交易规则的制定,发电企业和电力用户的准入等,《方案》为下半年开展直接交易工作奠定了政策基础。

    售电侧改革方面,《方案》参考山西省的提法,将社会资本投资的存量配电资产明确列入改革范围,但在表述上有所缓和,描述为“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执行”。

    在组建电力交易机构方面,《方案》中保留了大量关于市场管理委员会权责的界定。在河北省电力交易中心确定由电网公司独资后,市场管理委员会将成为政府掌控电力市场的重要抓手。

    吴培认为,作为指引河北省电力体制改革工作的总体方案,《方案》比较符合河北省当前改革工作实际,对于远期目标的确定也比较理性而并非激进,同时对于电力改革的关键问题也并不回避,以恰当的方式表明了态度和方向。

    以下为《方案》全文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