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电工救了一村人

2016-08-03 16:54: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墨
“要不是王生廷挨家挨户拍门拍窗通知大家,伤亡肯定更加严重,”村民王忠忠说,“生廷为我们村立了大功,救了那么多的人,却没来得及救出他自己的媳妇啊!”

    

    

    王生廷是河北石家庄井陉县供电公司小作供电所的一名职工,也是一名多年的老党员。7月19日晚将近9点,雨下如注,南石门村突然停电了,王生廷套上雨披就往雨里冲去,他要到村北的变压器那里看一看。刚刚走出家门口,王生廷就发现村北的小作河中的河水水位迅猛上涨,情况十分危急。他赶紧挨家挨户拍门拍窗,大声呼喊:“街里进水了,大家注意,赶紧出来,往高处跑!”在他沿街呼喊通知村民时,他的妻子高建林还在街道旁的小商店里。路过门店时,他高声呐喊让妻子赶紧回家,却没有停留片刻,又紧接着去通知其他村民撤离了。

    短短十五分钟过后,洪水翻过河堤,水势更为汹涌,王生廷在所有街道都通知完以后抓紧赶回自己的家中。回家一看,老母亲和两个孩子都在屋顶躲避洪水,可是没有看到孩子他妈。王生廷发现妻子没有回来后,马上返回商店寻找妻子,等靠近店面时才发现,洪水已经淹没了屋顶。这时他不顾一切地要下水救人,但是被邻居拉住,邻居边拉边喊:“这水都到房顶了!你去哪里救呢!”这时他放声大哭,嘴里高声呼喊着妻子的名字,眼睁睁看着小商店被洪水冲走了。后来,家人找到了高建林,但人已经走了。

    “我闺女给他妈打通过最后一个电话,她妈说‘跑不了了,水已经到脖子了’。”王生廷说,“大灾来了,救乡亲、救家人,都是该做的事。”王生廷说完,默默擦了擦眼角的泪水。

    很多村民在事后自发到王生廷家里看望,他们对王生廷的儿女说:“你爸是个功臣,是我们的英雄!”

    王生廷匆匆给妻子料理完后事,化悲痛为力量,21日又很快投入到电力抢修的队伍中去,他抓紧时间摸排南、北石门村低压电力设施损坏情况,为电力抢修提供了准确数据。他积极参加535库隆峰到南石门、北石门村高压线路抢修恢复,在作业现场连续工作20多个小时,与同事们一起恢复了2个村600户村民生活用电用水。他用自己家铲车,清理南石门村通往高速公路的道路,为电力快速抢修开出了一条光明之路。他还协助村支书输送受灾群众,发放救灾物资……

    这就是王生廷,一名普普通通的电力职工,灾难来临的时候,他首先想到的是全村的乡亲。灾难夺走了他家人的生命,但是没有夺走他拼搏奉献的党员本质,洪水冲垮了一座座房屋桥梁,但是冲不垮他保卫家园的决心。让我们向连续奋战在抢修一线的电力员工致敬!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