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光大公司经理胡延明抗洪抢险救灾先进事迹

2016-08-04 15:21: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7月27日晚,黑暗笼罩下的马家庄乡寂静无声,经过“7·19”特大自然灾害的侵袭,这里已是残破不堪,电力、水力的中断更是让村民在黑暗中难以入眠。忽然,阵阵欢呼声此起彼伏。“来电了!”一瞬间,窗户里亮起的灯光照亮了夜空,也照亮了光大公司总经理胡延明渗着汗珠的脸颊。此时,他已经连续奋战了整整8天8夜。

    决策:坚定果敢 运筹帷幄

    7月19日,暴雨狂袭武安,各乡镇受灾严重。狂风暴雨致使电力基础设施多处损坏,造成了大面积断电,严重威胁到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灾情就是命令,19日晚上11点,胡延明赶到武安供电公司参加紧急会议,了解受灾情况,接受上级分配的抢修任务。散会回到单位,已接近凌晨1点,他没有顾上喝一口水,就立即组织所有在单位待命的干部职工,召开紧急会议,安排部署抢险工作,制订抢险方案,组织应急抢修队和抢修车辆。面对前所未有的特大暴雨,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此时的光大公司400余人的应急抢险队伍秣兵砺马、枕戈达旦。

    20日,胡延明赶赴活水乡抗灾保电第一线。活水乡是武安市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当夜降雨量超过200毫米,造成交通、电力、通讯中断,成为一座“孤岛”。等他抵达抢修现场时,只见现场附近白茫茫一片,路面被淹没,倾倒、折断的电杆位于玉米地深处,抢修车辆无法通行。胡延明二话不说冒着生命危险从断路处攀爬,从水中涉水前往;行动胜过语言,抢修人员迅速跟上,没有一人停下脚步。

    抢修现场一片狼藉,树木被连根拔起,数十基电杆被拦腰折断倒在田地里,河道里还流淌着齐腰深的洪水。边上有人说,先等等吧,可胡延明说:“不行,早一分钟抢通,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少受一分损失”。

    决断:坚持作战 心系百姓

    7月23日,雨过天晴,胡延明又奔赴管陶乡查看受灾情况。受灾后的管陶乡在烈日的照射下更显残破。胡延明在第一时间协调联系钩机、吊车等大型施工机械十余台,抢修小分队3支、40余人。他在炎炎烈日下给全体抢修人员下达了死命令:要以最快的速度恢复居民用电、两日内必须完成。他知道,只有有了光亮,老百姓心里才能踏实。

    临近傍晚,抢修人员已轮换休息了几次,可胡延明却已经在烈日下站立了十二个小时。在场的抢修人员很是心疼,纷纷劝他休息一会儿,可他却摇摇头说:“抢修完了再说”。

    24日上午,抢修工作已接近尾声,胡延明仍然一丝不苟地指挥着救灾工作,协调车辆、安排人员、制订方案,样样亲力亲为。下午,还没等抢修完毕,他又临危受命,前往受灾最为严重的马家庄乡。晚上,他接到抢修人员电话:“胡总,管陶乡抢修完毕,已经送上电了”。此时此刻,胡延明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仿佛看到电力抢修队伍点亮了万家灯火,让人们在灾后的黑夜里看到了光明。

    决心:坚守奉献 率先垂范

    初战告捷,但抢修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之后的几天,他一直奋斗在马家庄抢修现场第一线、协助供电公司领导组织抢修大会战。洪水肆虐,冲毁了交通道路,很多地方人都很难接近,更别说是抢修起重机械,这些都给电力抢修工作造成重重困难。关键时刻,他挺身而出,号召大家:“同志们,考验我们电力人的时候到了!我们要发扬共产党人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今天就是用手拖用肩扛,也要把杆塔立起来。”在他的鼓舞和带领下,抢修人员仅靠人力就把一根根杆塔立了起来,把一条条线路架设起来。

    27日傍晚,马家庄乡受损线路全部抢修完毕、400余人参加的马家庄抢修大会战取得了决定性胜利,各村庄重新亮起的灯光,为这次8天8夜的抢修工作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在这8天8夜里,他没有睡过一个安稳觉,每天早上6点就出门,晚上11点才回家;在这8天8夜里,他没有按时吃过一次饭,忙得时候,下午4点才吃上午饭;在这8天8夜里,他始终奋斗在抗灾保电的第一线,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一颗赤子之心。他这种忘我奋斗的精神,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供稿:贾红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