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起不屈的脊梁--记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胡继民

2016-08-04 15:2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2016年7月19日至20日一场特大暴雨袭击武安,天灾不可避免,但国家电网人与自然灾害相搏的精神却殷殷相传。灾情发生后,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总经理助理胡继民临危受命,在极其恶劣的自然环境下,带领抗灾抢修队伍齐心协力,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克服重重困难,八天八夜奋战在抗洪救灾、抢险保电的第一线,快速架起了一条条捍卫灾区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光明生命线,谱写了一曲曲人与洪灾顽强斗争的嘹亮战歌。

    身先士卒,带头奋战在抢险最前沿

    7月20日,灾情发生的第二天,胡继民带领抢险队员踏着没过膝盖的洪水来到磁山镇崔炉村。经过现场勘察巡视,10千伏037天井线线路7-15号杆线路受损严重,6基电杆被洪水冲断,8档线断线落地,主路后段还有7基电杆倾倒。低压线路冲断7基,6基电杆倾倒,3基电杆杆基松动需防护,5处低压配变台区被冲毁……

    灾情面前,胡继民始终坚守快抢修、早送电这一信念,身先士卒,冲锋在抗灾抢险最前沿。“一二三!一二三!”一排身着工装、头戴安全帽的电网员工,用大绳拽着一根电杆,喊着响亮的号子,齐心协力将电杆竖立在挖好的杆坑中。“别松劲儿,抻住,再往东一点儿……”胡继民扯着嗓子指挥着立杆。

    在交通不通,大型工程机械又不能马上投入施工现场的情况下,采取肩扛人抬的方式,把电杆和重型物资般进现场,在高达36摄氏度的高温高湿的自然环境下,经过三天三夜的连续抢修,10千伏天井线037线供电区内7个村11个公用台区1365户居民全部恢复送电。

    冲锋在前,第一时间抢通光明生命线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名党员干部就是一盏明灯。

    崔炉抢修结束后,胡继民未顾及休息,转碾无眠地带着抢修队员赶赴到灾情最严重的马家庄乡。在接下来抗击暴雨灾害的日子里,他挺起坚韧不屈的脊梁,向世人证明了共产党员不畏艰难送光明的铮铮誓言。

    张璨10千伏刘庄线038线路,一条承载着马家庄乡28个村7351户的电力生命线。

    在遍地瓦砾、满目疮痍的马家庄村,2号公用配变台区左侧电杆被洪水推来的巨石连根冲断,致使整个台区发生倾斜,变压器、开关柜岌岌可危,国家的财产面临损失,台区倒踏的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面对灾情,胡继民一边组织抢修队员采取打拉线的方法控制台区继续倾倒,一边与现场技术人员商量制订危险切除方案,力争及早修复2号台区,打通这条电力生命线。

    从下午14时开始,2号台区抢修工作开始。挖坑、立杆、安装横担、瓷瓶、紧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此时,室外温度高达36摄氏度,衣服一遍遍湿了干,干了湿,胡继民的身体早已累得精疲力竭。但看到灾区群众期盼的目光,又让他的精神瞬间抖擞了起来,迸发出的力量愈发强烈。下午18时,线路架设完成,2号损毁台区拆除,备用台区引线开始连接,他一边指挥杆上作业队员用氧炔切割围栏,一边加入到拉紧拉线和保护绳的队伍中。

    19时许,天空中一阵骤雨急促而至,抽打着地面,雨水飞溅,夹杂着阵阵大风像无数条鞭子狠狠地抽打他的身上。就在这种条件下,他和他的队员经受着折磨、考验,凭着供电人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无私奉献的敬业精神满腔热情的投入到了抢修工作中。快!再快点!争取及早让灾区群众用上电。晚23时,变压器和开关柜安全拆除。凌晨0点55分,备用2号台区投运,张璨10千伏刘庄线038恢复供电。

    此时,苍凉的大山已经沉睡,月亮在雾气中忽隐忽现,冲毁的道路已经临时修通,河道里依旧有洪水流淌的声音,仔细听来,仿佛温柔了许多,再也找不到三天前的疯狂和肆虐。但在抗灾抢险临时指挥部里,胡继民又彻夜无眠地组织技术人员研讨次日抢修方案,那一幅幅争分夺秒快送电的画面令人终身难忘。

    昼夜奋战,连续五天不下火线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是他奋战的身影。在公司领导和兄弟单位的大力协助下,胡继民采取边修路边调拨物资的方法保障及时供给,调度和指挥各路抢险尖兵分成4个大组、11个小组,在10千伏张璨038线路所在的28个村夜以继日同时开战。仅7月26日当天,马家庄乡施工现场人数将近400人。经过五天五夜的奋战,7月27日14点30分全部主支路送电成功,18时所有台区一次送电成功,辖区客户全部恢复用电。

    在八天八夜的抢险中,胡继民吃住在抢修指挥部里,白天他要对抢修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对物资进行调拨配备,协调抢修工作,晚上还要记录当天的抢修情况,提早对次日的工作进行计划。每天只有两三个小时的休息时间。几天下来,他的腰椎病又犯了,疼得满头出汗,大家都劝他在工作间隙躺会儿,可是他说:灾区通不上电,我心里着急啊!大家看到他带病坚持工作,极大的鼓舞了士气,增强了抢修队员的战斗力和凝聚力。

    洪灾来袭,誓做中流砥柱;沧海横流,尽显英雄本色。正是因为有胡继民这样的电力人,才能让万家灯火闪耀出爱的温暖;正是因为有这样的共产党员,时刻践行党的宗旨,受灾群众才能安心,团队干得才有劲头;也正是因为有了这样的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领导干部,才有了武安电力事业的快速腾飞和质的跨越。(刘江涛 贾红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