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抢险 众志成城 --国网宁晋县供电公司“7.19”抗洪抢险纪实

2016-08-25 16:0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墨

    7月19日以来,连续的强降雨,加之上游水库泄洪,两天内,宁晋县境内,先后有北沙河、洨河等河道多处堤坝垮塌决口,河渠镇、北河庄镇、北鱼乡的16个村,顿时成为一片泽国,河渠镇8个村的平均水深曾达到1.5米。处于行洪区和滞洪区的河渠、北河庄、耿庄桥供电所供区,被洪水侵袭的16个村庄供电设施受损严重,共造成10千伏线路倒杆28基、断线10处,0.4千伏线路倒杆22基、断线8处,14台变压器、14面配电柜及80台采集终端受损,直接经济损失达137.47万元。国网宁晋县供电公司雷厉风行,紧急响应,协调联动,演绎出众志成城合力抢险的壮丽诗篇。

    未雨绸缪 抢占先机

    19日21时,宁晋县防汛指挥部紧急会议结束后,公司总经理于俊现迅速赶回公司,召开抗洪抢险紧急调度会,21点30分,公司启动应急响应,迅速建立县公司、供电所两级指挥体系,公司主要领导及主管生产领导、安质部、运检部、营销、纪检等单位负责人,以及14个供电所长全部到岗值班,密切关注变电站及供电所汛情。全面落实省市公司和县委、县政府要求,公司领导班子全部深入一线,做好抢险救灾现场安全监督工作。各供电所值班人员和应急抢险队伍全部进入战备状态,确保不发生次生安全事故。

    20日下午14时,公司党委书记李洪涛、副总经理柳海林深入河渠供电所进一步了解灾情,现场指导救灾。李洪涛书记指示,一是要全面做好应急抢修准备工作,供电所做好所有值班抢修人员食宿必备条件,让员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抗灾抢险工作;二是要对所有设备、线路进行统一隐患排查,发现有安全隐患先行停电,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三是要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确保施工人员和现场人员安全。

    公司党委要求,要把抗洪抢险作为开展“两学一做”的主战场,党支部书记带头,党员带头,全员参与,在抗洪抢险中高扬起创先争优的先锋旗帜。20日,全公司各部室、各供电所全部取消节假日休息,密切关注汛情灾情,随时准备应对突发事件,为抗洪抢险赢得了先机。

    合力抢险 众志成城

    该公司充分发挥公司集团作战优势,统筹调度抢险力量。组织各供电所和集体企业9支抢修队伍139余人,调配车辆28台、水泵70台,组装沙袋900袋,全力支援受灾供电所,迅速开展抢险救灾工作。

    抗洪抢险预案启动后,河渠供电所除留下值班人员外,全所其他人员全部赶往被洪水侵袭的村庄进行供电设施巡视,本该轮休的同志自愿放弃休息时间,坚守在供电所值班室待命,听从公司统一安排调度,随时准备投入抗洪抢险战斗。19日晚接到上级通知,北沙河上游水库水位暴满,准备往下游泄洪。当时,大雨一直下个不停。当晚二十三时,河渠供电所所长曹东建带领所内人员冒雨前往现场步行巡视整个北沙河河堤,现场核查情况,一一排查设备危险点,连夜制定应急方案。因为沿北沙河线路、变台较多、地势复杂,他们就逐线杆、逐变台详细观察研判,制定出完整科学的预案。在排查完所有设备,找出危险点后,派人员回所内带好安全工器具,没来的及喝一口水,又火速的赶往河堤旁,连夜对所有沿河堤变压器都采取停电措施。20日8时,河堤以北固下,南近,大北苏,小北苏,巴家庄,北近,中近,赵村,李家营,张召所有农台采取停电措施,防止了次生灾害的发生。21日,洪水尚未退尽,河渠供电所全员出动,涉水作业,紧急抢修,仅一天时间,所有受损线路就全部恢复供电。

    19日以来,北河庄镇的西沙良、东沙良、北河庄、东河庄、素邱一、二、三村、范家庄等10个村受到洪水侵袭,农田最高水位曾达1.5米。上述10村的农灌台区和10千伏线路被迫停电。21日,洪水未退尽,北河庄供电所立即展开抢修,当日所有受灾线路全部恢复供电。

    21日下午14时05分,处于耿庄桥供电所供区的郭家台村,因上游水库泄洪导致堤坝垮塌危险,闻讯后,所长陈建中冒着闷热天气带领两名抢修人员立即赶赴郭家台村,在郭家台村南变台进行坚守,确保线路及台区安全,保证村民安全撤离后,才撤离现场。之后,郭家台等3个村先后进水,14条10千伏线路处于进水的农田中,多基杆塔因长时间被水泡出现歪斜现象。耿庄桥供电所全力以赴,在洪水中对线杆基础采取了加固措施,确保了线路安全。

    履职尽责 彰显形象

    21日晚,在县防汛指挥部的统一安排下,凤凰供电所出动人员、车辆,赶赴耿庄桥镇紧急转移受灾群众,并积极配合民政部门做好灾民的劝导工作,共出动车辆5部,成功转移灾民30多人。

    19日以来,该所派出精干力量,对六中、一中等灾民安置点的电力设施及用电设备,进行了重点的巡查和检修工作,分别安排了夜巡和特殊巡视。对发现的1个隐患进行了立即治理消缺,给灾民安置点提供了安全稳定的用电环境。

    凤凰供电所成立了“7.19抗灾保电小组”,安排人员24小时值班待命,按照“谁负责、谁走访”的原则对防汛指挥中心、县政府、县医院,以及通讯单位和广电局等重要用户进行盯守巡视活动,保障重要用户安全稳定供电,确保了全县抗洪抢险工作的有序开展,彰显出该公司干部员工讲政治、顾大局,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风貌。(李丽芬 裴京芳)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