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送光明 真情撑希望:
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全力打好灾后重建攻坚战侧记

2016-09-12 15:38: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重铸电网、服务企业、援建山村……自取得7月27日抗洪抢险救灾恢复送电阶段性胜利以来,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全体干部员工牢记总书记嘱托,兵不卸甲,再接再厉,全力打响灾后重建攻坚战,以实际行动,为武安灾区人民送去光明和希望。

    强势启动,高标准打造坚强电网

    “要把线路走径尽量设计到没有洪水的地方,路边或山上,地势比较高的地方。”“还应该按照百年一遇的标准将重要地点水泥线杆替换为强度高、稳定性强的小钢塔。”8月3日,在武安市供电公司会议室内,发建、生产、调度等专业技术人员正在忙着讨论灾后电网升级的事。

    以前由于地势所限,武安境内电力线路往往是沿河、路、村而建,遇到特大洪水冲毁河道、村庄、道路,势必对电力设施造成很大冲击。“7·19”特大暴雨洪灾过后,在省、市公司和市委、市政府等各级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武安市供电公司认真分析,全面总结,在提高电网防灾、抗灾、减灾水平上深做文章,及时组织制定了灾后电网重建规划方案(草案),迅速启动灾后电网重建工作。

    在受灾最严重的马家庄、管陶、活水等乡镇,新建35千伏变电站,优化电网结构、减小受灾面积,达到减灾目的。针对境内南北洺河河道较宽现状,按照跨河道或高处立杆原则,使用窄基铁塔,提高建设标准,尽可能提高抗灾能力,减少洪灾给线路设备造成的影响。同时,结合武安“十三五”配电网规划,以“三区一路”为重点,以即将新建的涉武500千伏变电站为核心,重新优化电网结构,加强高电压等级建设,减少电压层级,提高供电可靠性,全面提升电网防灾水平……

    截止9月6日,该公司已完成43项、8200万元的电网重建项目资金立项,河北省电力公司也下达了《关于下达“7.19”特大洪水灾害灾后电力设施重建资金项目计划的通知》,目前省、市公司物料组织申报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运行中。

    上门服务,帮助企业重建度难关

    “谢谢你们关心,现在厂里用电很有保障,我们能安心生产……”9月5日,武安市紫金山水泥厂的负责人,对上门回访的武安市供电公司北安乐供电所工作人员连声致谢。

    紫金山水泥厂位于武安市北安乐乡,是一家主要经营制造硅酸盐水泥的大型水泥生产企业,在今年7月19日特大暴雨洪灾中,该厂进水严重,厂区里的10千伏电源线路全部被洪水冲毁,致使全厂停电,被迫停止生产。尽快恢复供电成了紫金山水泥厂的当务之急。了解该厂的情况后,武安市供电公司在人员极度紧张的情况下,急客户之所急,想客户之所想,马上派专人进行现场勘察,并开辟绿色通道,协调调度、营销、运检、供电所等多部门仅用不到3天的时间就为该厂重新切改、架设10千伏高压线路380余米,立电杆6基,在第一时间让紫金山水泥厂恢复供电。

    8月8日,紫金山水泥厂负责人一行四人专程将一面写有“大力支援无私奉献,抢险救灾及时供电”的锦旗送到武安市供电公司,向在为该厂灾后电力线路抢修送电中的所有供电员工表示谢意。

    “7·19”特大洪灾之后,像紫金山水泥厂一样在灾后重建中得到电力援助的企业在武安还有许多,灾情发生后,武安市供电公司紧跟上级抗灾、重建步伐,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从民生用电出发,组织人员遍访全市41家高危企业,对100余家高危及中小型企业及时提供电力援助和接引送电工程,千方百计帮助受灾企业平稳度过灾后重建关。

    真情援建,撑起群众生活的希望

    “左边石块再垫高一点,一定要垒结实。”9月6日,在武安市山根村山根小学前,15名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驻村工作队员正在冒着小雨整修、拓展校外路面和护墙。这是该公司扎实开展驻村灾后重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山根村位于武安市西部山区马家庄乡,是一个只有150余户的偏僻小山村,受今年7月19日特大暴雨灾害影响,村中电力全部中断,通讯瘫痪,道路冲毁,房屋倒塌,是武安市洪灾中的重灾区之一,灾后重建家园成了摆在山根村两委面前的一道难题。在完成为该村恢复送电之后,武安市供电公司按照邯郸市、武安市委要求,第一时间组织29名业务骨干力量成立灾后援建驻村工作队,帮助山根村群众完成灾后重建任务。

    驻村一个月来,驻村工作队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诸多困难,主动与村支两委对接,积极进村入户,全面了解村里基本情况、受灾情况、社会稳定等情况,并结合村里实际需求,投入铲车、勾机、推土机等大型机械,开展淤泥清理、垃圾清运、河道疏通。同时,他们还把加固护坡、修复校舍、修建饮水畜水池这些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重中之重,集中力量夜以继日开展灾后援建。

    截至9月7日,驻山根村灾后援建工作队已清理垃圾、淤泥3500立方,整修道路2480米,重修河道1900米,新装LED路灯35盏,修缮房屋10间、清理庭院70个、安置群众260人次、村内防疫消毒60000平方米,为学校楼顶做防水10间、更换校舍铝合金门窗24处……

    “供电公司工作队真是好样的,有他们的帮助,俺村老少爷们重建家园的信心更大、干劲更足……”,提起山根村的未来,村党支部书记王军祥信心满满。(陈四海)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