栉风沐雨铸精品 ——河北省送变电公司北京西1000千伏变电站工程建设侧记

2016-09-14 17:04: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墨

    “工程施工组织有力,质量控制深入细致,安全管理扎实有效……”8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舒印彪到北京西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调研时,对该站的建设给予了充分肯定。

    在北京西站的建设过程中,河北省送变电公司集全公司之力,汇各专业精英,想方设法,破解难题,用一个个生动的建设细节,全力描绘了“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感人画卷。

    目标明确严管理

    “要以北京西站创国优为目标,确保现场施工安全无事故、质量创国优、进度零延误、经营创效益、管理出经验。”2015年7月8日,该公司召开北京西工程施工动员会,就工程建设明确目标,落实责任。

    2015年7月24日,该公司成立了由公司总经理任组长、分管副总经理任常务副组长,相关副总师、部室和基层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特高压变电站工程施工指挥部,明确提出,要举全公司之力,努力打造河北南网“五个最优”工程。

    “为了确保创优目标的实现,我们公司任命土建分公司经理王怀民为项目经理,抽调精兵强将组建了专业交叉互补、管理经验丰富的施工项目部。”该公司副总经理、指挥部常务副组长李猛介绍,为了保证工程质量,该公司坚持优中选优,精选施工能力强、具有换流站、“国优”工程业绩的分包队伍,并与其签订了责任状。

    工程开工前,该公司组织项目部有关人员分别到南京、济南、锡盟特高压工程参观学习,取长补短。项目部对参观学习的管理经验进行了提炼,根据北京西站工程特点、难点深度策划了工程亮点。

    此外,工程建设中,该公司领导多次赴现场检查指导并一再强调,“项目部一定要高要求、严管理,加强现场安全、质量管控,确保创优目标的实现!”

    安全为天保工期

    7月13日,夏意正浓,骄阳似火,登记、就着“正衣镜”把安全帽戴好,笔者再次步入北京西站内。道路两侧蓝白相间的交通式安全围栏随处可见,整齐划一的安全警示牌似列兵夹道而立,“强化本质安全理念,提高风险抵御能力”等宣传展板引人夺目,安全人文气息扑面而来。

    “开工伊始,由于对特高压工程建设准备不足,导致前期进度滞后。”王怀民在回想整个工程建设的艰难时,仍是唏嘘不止,“面对困难,我们积极克服畏难情绪,转变惯性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工作效果逐渐显现。”

    最终,项目部克服外部阻挡、连续阴雨天气等影响,3天时间完成站内环形道路,28天完成6677根桩基,28天完成1000千伏区构架吊装。1000千伏GIS基础单日浇筑1632方混凝土,创造了河北南网变电站工程单日浇筑记录……

    随后,他们又用60天时间完成了180天的施工任务,追齐了一级网络计划,刷新了河北电网变电站施工记录,打造了“河北速度”。

    速度上来了,安全也不能落下,为进度保驾护航的各项安全管理举措也在同时高速运转着:在进站大门处设立LED屏交底平台,强化交底效果;现场按网格化区域设置区域责任牌和危险点控制措施牌;结合工程进展情况,陆续开展的“抓安全、保质量、促发展”、“反违章、查隐患、保安全”、“三查三强化”等一系列活动……

    匠心独具铸精品

    “土建施工阶段,项目部按照网格化分区,分别编制了策划方案。”王怀民介绍,项目部还制定实施了“小精品实施计划”,在现场设立样品展示区,以基础、围墙、地网等“小精品”样板带动全场实现精品。

    “针对电气施工,项目部提前介入,积极与设计和厂家沟通,多方收集特高压GIS施工要点。”现场电气施工负责人刘红利介绍,在设备安装过程中,项目部以“六不准、六必须”为核心的无尘化施工理念为指引,全面贯彻“两无六有”质量要求,采取“八级防尘”措施,深入应用GIS移动装配车间,创新研发了“1000千伏GIS厂房内外环境实时监测系统”,极大地提高了设备安装的工艺质量。

    为保障北京西站调试工作的顺利开展,该公司提前组织高压、保护、油化等各专业技术骨干进行培训,会同有关参建单位共同研究规程,制定方案。现场调试负责人张世强介绍,试验过程中,他们认真编制了规范、详细、操作性强的安装调试方案并严格执行,为实现设备“一次投运成功、长期稳定运行”奠定基础。

    工笔重彩,如锦似绣,描绘出精致而精美的工程质量:基础混凝土光滑、平整、无色差、无接缝,倒角顺直、工艺考究;全站道路、保护帽工艺优良,表面平整度偏差小于3毫米;设备安装零垫铁,试验数据零偏差……

    来时一群“小绵羊”,走时变成一群“狼”。北京西变电站工程的参建者们在这个特殊的战场上迎难而上、奋勇争先,用实际行动践行了特高压精神,实现了自我的锤炼和升华。当前,广大参建者披星戴月、攻坚克难,正推动着工程向着投运目标不断奋力冲刺。(胡业庆)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