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南网首座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投运

2016-12-02 16:15: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航拍北京西特高压变电站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国生)11月30日,随着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投入商业运行,河北南网首座特高压变电站保定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顺利投运。作为河北南网首个电源注入项目,保定特高压变电站投运后每年可接受省外电力约15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我省标煤消耗470万吨,减少排放二氧化碳900万吨、二氧化硫2.3万吨、氮氧化物2.4万吨,在缓解河北南网供电紧张状况的同时,能够为京津冀地区雾霾治理发挥积极作用。

无尘化施工

    蒙西-天津南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国家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重点输电通道之一,总投资175.2亿元,是蒙西风电、晋北电源西电东输的大通道。该工程途经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河北省和天津市,其中河北段全长238.1公里,动态投资55.3亿元。工程投运后将大幅缓解蒙、晋两地的电力外送压力和京津冀地区用电紧张局面,为京津冀搭建了一条清洁高效的“电力高速公路”。京津冀地区将每年新增受电约450亿千瓦时,相当于减少煤炭消耗20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3960万吨、二氧化硫9.9万吨。该工程河北段线路自2015年1月28日开工,2015年8月20日开始组塔,2016年3月15日开始导线架设,2016年9月15日全线架通,为后续试验、调试、投运奠定了坚实基础。

    保定1000千伏特高压变电站是蒙西—天津南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的中心枢纽站之一,位于保定市定兴县,占地面积14.34公顷,安装2组300万千伏安主变,总投资22.8亿元,于2015年4月开工建设。是河北南网目前电压等级最高、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变电站。

    作为河北南网首个落点的特高压工程,国网河北电力始终坚持铸造精品工程的建设目标,精心策划组织,强化安全管理,弘扬工匠精神,实施绿色建设。总结提炼特高压工程50余项管理提升指导意见,逐渐成为河北公司电网建设管理的“标准”。圆满完成了500千伏神保线跨越施工任务,打破特高压建设史上同类型跨越施工最短用时纪录,变电站创造了单日混凝土浇筑1632方、单月桩基施工完成6677根桩的施工记录,刷新着特高压建设的“河北速度”。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