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河北电力要闻

顺平县供电公司:隐患排查“四个坚持”筑牢安全堡垒

2017-02-28 11:12: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王师傅,您家蔬菜水果大棚的卷帘机插座严重老化,请及时更换!”这是国网顺平县供电公司工作人员在排查农村安全用电隐患,确保电网安全的一个镜头。

随着春灌的到来,为加强农村用电设施安全防控,消除用电安全隐患,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农村设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行动要求,该公司按照省、市公司部署,制订了《2017年农村安全用电排查治理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了工作职责、内容,组织开展以“防人身、设备”为重点的农村安全用电隐患排查活动,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夯实安全管理基础,全力做好农村安全供电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隐患缺陷,按照“一患一档”的要求,纳入闭环管理,确保隐患缺陷及时消除,保障农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规范农村临时用电管理,坚持红线意识。全面贯彻安全发展理念,始终把人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定期开展安全生产红线大讨论,持续深化安全教育培训。在此次农村用电隐患排查活动中,从农村用电基础管理入手,根据季节特点,进一步规范农村临时用电管理,促进管理水平提升。规范临时用电申批流程,严抓临时用电材料质量,建立健全跟踪服务机制,严格执行规程相关规定的同时,向群众发放临时用电宣传单,提高广大客户规范用电、安全用电和自我保护意识,杜绝私拉乱接随意用电现象,有效遏制临时用电不规范行为,营造了良好的供用电环境。

做好农村低电压治理工作,坚持预防为主。加强农村用电隐患排查治理,落实反事故措施,落实安全生产联系点制度、联系人制度,切实管控风险;对农村用电设备和工作任务进行风险分析,及时采取控制风险的有效措施,强化风险源头治理,有效化解各类安全生产风险和隐患,实现由防范事故向消除隐患转变,由事后被动向事前主动转变。

强化台区控制和管理,坚持综合治理。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落实全员的安全生产责任;对人员、设备、环境和管理等进行全面综合治理,建设本质安全企业。强化台区治理过程控制和管理,梳理现有台区状况,清理台区基础资料,对照治理工作实施细则进行全面普查摸底。坚持综合治理任务“上墙”,做到各基层单位工作一目了然,打造“比、赶、超”的台区综合治理浓厚氛围。坚持定期检查与抽查相结合。严格按照台区标准化管理的工作内容、工作责任、考核标准,采取定期及抽查的形式,组织对各供电所上报已完成治理的台区进行综合检查,反馈检查结果,对台区绩效管理实行重奖重罚,确保台区综合治理工作有序开展。

加强农村安全用电管理,坚持改革创新。着重抓好创新驱动,完善创新机制,设立创新奖励基金,优化创新评价和考核制度,加强考核激励,提升企业创新水平,解决设备顽疾,夯实农村用电安全基础,保证农村用电安全可控在控。充分利用发放告知书、电视、条幅、标语、宣传栏等多渠道、多方式向广大群众广泛宣传安全用电知识,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按照“谁检查、谁签字、谁负责”、“边查边改,不留死角”原则,组织供电所人员对高低压线路进行了拉网式排查,重点对农户电话线、电视天线、晾衣线与电力线路同杆架设等现象进行彻底排查,做到排查无遗漏、原因不模糊、责任无分歧。针对排查出的供用电安全隐患,进行全面梳理、分类,健全客户供用电安全隐患档案,并下达了隐患通知书。

实施农村用电提升工程,坚持质量效益。树立责任意识、市场意识、全局意识,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合力,提高工作效率;牢牢盯住指标、任务,抓住农村用电安全管理关键环节,打破常规陋俗,适应新形势、研究新问题、解决新矛盾,开创企业发展新局面。

截至目前,已完成85个行政村隐患排查,共排查965个台区,排查各类缺陷18项,发放《安全用电告知书》、《农村用电安全宣传单》1800份。(田聪)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