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新闻区

灵寿县供电公司“互联网+”助推安全管理提升

2017-03-10 11:1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为进一步强化“本质安全”,构建预防为主、全员参与的立体风险防范体系,灵寿县供电公司丰富完善作业现场安全管控手段,借助“互联网+”在日常工作中的推广应用,有力的推动了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

远程“千里眼”,时时控现场

3月5日,灵寿县供电公司安全监察部利用安放在现场的4G“现场安全督查实时监控系统”,对10千伏木佛线改造换线工程施工情况进行全程监控,查违章除隐患,确保现场施工安全。

灵寿县是山区县,西北东南一条线,辖15个乡镇279个行政村,供电施工作业点多、线长,现场分散。为进一步规范现场作业行为,确保现场安全,灵寿县供电公司专门配备了“现场安全督查实时监控系统”,利用摄像机视频装置拍摄施工画面,通过无线网络同步上传至后台相关电脑上。

“现场安全督查实时监控系统”的推广应用,犹如在施工现场装上了“千里眼”,安全监察人员可以远程操控,实时观看施工现场视频,第一时间发现违章行为,第一时间消除风险隐患,大幅提升现场安全管控的质量和效率。仅2016年,该公司就远程监督检查作业现场91个,及时发现、处理违章行为25处,现场安全作业水平得到较大提升。

巧借“微信群”,随手拍隐患

“气象部门发布大风蓝色预警,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将出现偏北风4-6级,请做好属地化巡视,增加巡视频次,及时清除现场漂浮物,发现设备上挂有塑料布等异物,或者有其它突发情况,请立即上报。”3月7日一早,“灵寿属地化群”就收到公司运维检修部黄燕青副主任发送的提醒信息。因预警及时,线路巡视人员做好了预控措施,提前清理了线路走廊,当日大风未造成恶劣影响,电网运行正常。

据了解,为加强安全管控,该公司借助“互联网+微信平台”,建立了“属地化群”、“运维检修”、“供电所长”等多个安全生产微信群,各微信群成员随时随地将发现的安全隐患拍照上传,大家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实现安全隐患的快速处理。“35千伏灵菅线24﹟杆,杆基起土,露出底盘卡盘,存在安全隐患。”3月3日,灵寿县供电公司狗台供电所员工发现线路运行安全隐患后,点开手机微信,拍照发送到“灵寿电力运维检修”微信群,简要说明隐患情况。当天运检部就进行了保护处理,消除了安全隐患。

推广“APP”,安规随时学

“用抱杆立杆时,须将主牵引绳、电杆中心和抱杆顶在一条直线上。对还是错?”3月4日,在573环东线检修、清扫现场,趁着工间休整间隙,三圣院供电所苗二平点开手机上的“安规APP”学习平台,给大家出了一道考试题。

为夯实全员安全基础,提高全员安全素质,灵寿县供电公司推广普及“安规APP”学习平台,开启学习安规的触屏模式。他们制作上传安规题库,单选、多选、判断、分析等多种题型与安规考试相同,并且每道试题均有答案提示和内容分析,方便加深员工对安规的掌握和理解。

“这个APP真是太方便了,有了它我可以随时随地、见缝插针的学习,分散的时间都可以利用了。同时,它解决了我们一线检修员工天天下现场,没有集中学习时间的难题。”该公司检修班班长梁英梅摇晃着手机,高兴的说道。(高顿 纪万明)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