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焦点图

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推动清洁能源取暖见成效

2017-12-11 09:14: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12月8日上午,在张家口市口外东窑子村居民李现文的家里,老俩口穿着单薄的衣衫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室内的温度计定格在22.5摄氏度。

张家口电采暖居民住户面积达139万平方米

在张家口市,像李现文家一样实现电采暖的居民住户总面积已达139万平米。经过三年多的努力,张家口供电公司全力推进的清洁能源取暖工作初见成效。

“我们这座楼没做过保温处理,又是老楼,前些年冬天,在家得穿棉衣,后阳台有时还结冰呢。今年可好啦,白天、晚上基本一个温度!过去不敢开窗户,一来是冷,二来风一吹,煤灰、碳末啥得都进来了,现在暖和了、干净了,但取暖费还跟过去一样……”李现文老伴儿兴奋地诉说着电供暖前后生活的变化。

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消除成本壁垒

作为清洁能源取暖的首批受益者,李现文夫妇切实感受到了电供暖的好处,但他们并不知道自家取暖的电来自张家口坝上地区林立的风车和成片的光伏板。对此,“张家口市口外东窑子城中村蓄热电锅炉集中供暖项目”的实施者和运营者——添瑞祥德公司负责人于凯却了如指掌:目前,张家口地区已投运的清洁能源取暖项目中,很大一块电量来自风电场弃风电量。为解决清洁能源取暖项目成本问题,在张家口市政府主导下,市发改委、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张家口供电公司和清洁能的供暖企业代表积极探索建立了“政府+电网公司+企业+用户”的“四方协作机制”,并争取到国家能源局华北监管局出台政策性文件支持。11月份,张家口供电公司首次应用国网冀北电力交易中心的可再生能源电力交易平台,为22家参与交易的清洁能源供暖企业完成了776万千瓦时清洁能源电量交易,通过这一平台,打破了清洁能源取代燃煤供暖成本偏高的瓶颈,为清洁能源供暖的推广消除了成本壁垒。12月,张家口市通过这一平台参加交易的清洁能源供暖企业将达104家。

用低谷电制热实现24小时恒温

据于凯介绍,口外东窑子城中村蓄热电锅炉集中供暖项目是国家首个参与市场化交易的电能替代示范项目,在运营上,该项目创新性采用PPP商业运营模式,有效解决了政府投资公共服务资金不足的问题,实现了“政府、企业、用户”三赢的局面。在技术上,采用先进的固体蓄势模式,全部制热用电为低谷电,消耗的基本是可再生能源,不仅供热成本低、更是纯粹的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示范项目,而且热源稳定、控制精准,基本实现了用户24小时恒温。

2017年张家口减少标煤排放31.63万吨

目前,张家口地区可再生能源并网装机容量已突破1000万千瓦,可再生能源就地消纳成为当务之急。实施清洁能源供暖不但可以有效减少废水、废气、灰渣排放量,还能有效促进能源就地消纳,缓解弃风、弃光问题。

国网张家口供电公司营业电费部主任段丽荣介绍:这些年,张家口供电公司始终在不遗余力地为清洁能源供暖项目解决困难、提供坚强的电网支撑成。2017年,张家口市16个区县已有778项能源替代和清洁能源取暖工程完成接电,张家口供电公司新建变压台区910座,增加容量182.16兆伏安,为全市年实现能源替代电量18亿千瓦时做出了重要贡献。

按照计算公式,18亿千瓦时的电能替代了燃煤,相当于减少标煤排放31.63万吨,可减排二氧化碳57.21万吨,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烟尘排放1.20万吨。

据段丽荣介绍,按照张家口市清洁能源发展规划,到2019年底,张家口清洁能源供暖面积将达到2000万平米,其中1500万平米为电取暖。

作为2022年冬奥会联合举办城市,作为国家级可再生能源示范区,张家口利用清洁能源的地方会越来越多,当地电网企业表示将竭尽所能为家乡父老撑起头顶这片蓝天!(通讯员 薛茜)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