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新闻区

河北南部电网严冬下保障城乡居民取暖用电

2018-01-26 15:42: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1月26日讯(通讯员 庞彦娟 曹欣)连日来,随着寒潮来袭,河北南部地区气温大幅下降,大部分地区出现降雪过程,取暖用电增长明显,1月25日河北南部电网用电负荷第12次创下今冬最高纪录,达到3109.7万千瓦,较去年同期最大负荷增长了355万,增长率高达12.9%。电力供应形势严峻,保障城乡居民取暖用电成为重要任务。

2014年以来,河北南网冬季用电负荷每年延续着1%的平稳增长率,全网度冬用电负荷平均保持在2500万千瓦左右。

2017年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承担了历年来规模最大的清洁取暖改造,改造供暖面积达2364万平方米,惠及城乡居民14.9万户。采暖季开始后,在城乡居民采暖用电的强力拉动之下,全网负荷增长强劲,持续保持在2900万千瓦以上高位运行。在4次强寒潮天气作用下,2017年11月29日全网冬季最大负荷首次破3000万千瓦,其后有12天位于3000万千瓦以上。1月25日当天,居民采暖用电负荷达到570万千瓦,较上年冬季的280万千瓦增长了一倍多;在清洁取暖较为集中的保定地区,居民采暖用电负荷更是从去年的75万千瓦飙升到160万千瓦。

面对持续紧张的电力供需形势,国网河北电力主动向国家电网公司沟通汇报,积极协调大电网资源向河北倾斜,争取到京津唐、山西电网临时支援最大达到300万千瓦,全额消纳风光新能源发电,积极通过特高压消纳省外清洁能源累计2.5亿千瓦时,全力保障了入冬以来用电需求。

为了不让一户百姓挨冻,清洁取暖改造实施以来,国网河北电力组织统计分析居民、企事业单位等不同类型采暖设备的负荷特性,结合天气条件科学实施数值预报,提高了负荷预测精准度。梳理出1569条清洁取暖供电路径,24小时不间断对煤改电供电设备监控。针对取暖用电可能导致过载的线路主变等供电薄弱环节,提前调整地区电网及配网运行方式,全力满足民生用电需求。

同时,国网河北电力印发了《河北南部电网2017年迎峰度冬工作方案》,明确“保民生、保供电”的目标,在运行调整、方式管理、并网电厂管理等11个方面提出57项具体工作措施及要求。主动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协调,科学预测冬季负荷需求;加强并网电厂管理,合理安排机组检修计划,督导各发电企业提前落实保障电煤、燃油、水源供给的各项措施。

截至目前,河北南网各级电网保持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保障了冬季民生取暖用电需求。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