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安全生产

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烈日下的“外科手术”

2018-06-05 16:07: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使劲往后拽,注意脚下。”5月30日下午,杨军胜一边叮嘱注意安全,一边使尽全身的力量与两名同事一块从一座电力铁塔上拽一块防晒网。

杨军胜49岁,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班班长,是今天的主刀医生。他们所处的铁塔是35千伏华寺线48号塔,当天上午,该公司属地化管理人员在巡视中,发现48号塔线路上悬有异物,如不及时处理,极易造成人员触电伤害和异常停电的风险。公司领导了解情况后,马上安排杨军胜他们消缺处理。

16时27分,杨军胜、王广宏、南海三人赶到位于某建筑料厂厂区内的48号塔下,远远看见一条巨大的绿色防晒网像长龙一样悬挂在线路上,华寺线线路带电,如果不及时摘除,后果严重。经过勘察,杨军胜他们果断制定了手术方案,先把垂地的长防晒网拉下来,再登塔摘除塔上那块小点的防晒网。

16时32分,杨军胜、王广宏、南海三人做好安全措施后,开始拽悬空的大防晒网。当天武安气温达摄氏32度,阳光热辣辣地炙烤着大地,由于穿着厚厚的工作服和密不透风的绝缘手套,刚拽几分钟,杨军胜他们身上就汗流不止。一米,二米,三米,15分钟后,近40米的“长龙”从空中被拉下。

“广宏给我监护住,南海做配合。”顾不上休息,杨军胜戴好全方位安全带开始登塔准备摘除仍缠在线路上的小块防晒网。

被晒了一天的塔身构件此时滚烫,即使隔着手套也能感到攀登支架的热度。上到10米左右时,杨军胜明显感到衣服紧紧贴到了后背上,用袖子擦下脸上的汗,继续攀登。

“老杨,要注意与导线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王广宏在塔下再次提醒杨军胜。“那是必须的。”杨军胜坚定的回答。

到达工作位置后,杨军胜才发现事情没想象的那么简单,防晒网以顺时针方向缠绕在导线上,且离他最近的A相导线上的防晒网还被卡在导线和防震锤之间的缝隙里,需要用绝缘棒把网子推出卡缝才能挑下来。可是绝缘棒才4.5米长,因此只能探着身子先把网推开才行。

当A相导线上的防晒网被挑开时,杨军胜脸上的汗珠几次糊地眼睛几乎快睁不开了。“不能停,再加把劲。”杨军胜边用袖子擦汗边逐渐加快手中的进度。

挑开B相侧,挑C相侧,手术在紧张有序中进行…… 17时20分,防晒网被全部摘除。3分钟后,当杨军胜回到地面上脱掉安全帽和绝缘手套的一瞬间,大滴的汗珠子成串地从他的脸上淌了下来。(通讯员 陈四海)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