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河北电力要闻

国网内丘县供电公司:酷暑下的农村电工

2018-09-06 14:5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大早老天爷就着了魔,火辣辣的太阳更是中了邪,嗡嗡作响的空调声淹没了树上的蝉鸣,张着大口吐着长舌的狗趴在墙根呼哧呼哧喘着粗气一动也懒得动。水泥路上扔个玉米粒烤的就能爆出玉米花来,整个村庄像燃烧的火球,使人们卷缩在开着空调的屋里不敢迈出门槛半步。

电工老张身穿工作服、头戴安全帽、手拿脚扣、腰系安全带站在五保户郭大爷门前的电线杆子下。

他把脚扣一上一下扣在电杆上,用手触摸了一下发烫的电线杆,转过身去三轮车上拿了一副绝缘手套戴在手上,仰起头向电杆的顶部望了一下,然后就像一头捕食的猎豹勇敢的向上攀爬起来。

一步、两步、三步……当他攀爬到中间的时候已是大汗淋漓。他稍微停顿一会儿,擦了一下脸上遮住眼的汗水,又继续向上攀爬起来。

十五米高的电线杆不一会儿他就爬到了顶。他把腰间安全带和电线杆系在一起,观察了一下郭大爷家电线和高压线接头部位,发现郭大爷家的线由于年陈日久已经老化。他从安全带的皮套里拿出钳子把郭大爷家的线解下来,又拿出电工刀把线头剥了皮,从新再用钳子把郭大爷家的线紧紧缠绕在大线上。

他完成上边的工作回到地面的时候全身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整个人就好像淋了雨,活脱脱变成了个水人。

郭大爷家的灯亮了,郭大爷家的空调嗡嗡嗡的响了,郭大爷拉着老张的手感激的说:“辛苦了、幸苦了、你们太辛苦……”

是啊!是太辛苦了!

老张生于1978年,初中毕业后在村里做了一名电工,上任时村里电力设施非常落后,再加上农村用电安全知识淡薄,家家户户时常出现断电现象,不论是白天黑夜,谁家断了电都会去找他维修,他从没以种种理由推诿过。

这几年随着农村生活水平的提高,家家户户都安装了空调,用电幅度也逐渐加大,随之而来的故障也多了起来,为了便于为乡亲们服务,他自费购置了电动三轮车和爬登,谁家有故障他就会骑着电车带着工具和爬登及时赶过去把故障排除。

每年的夏季也是故障高发期,有时候老王家的故障还没有排除,老李家的电话又打了过来,这个季节他为使每家每户的空调能正常运转,能使乡亲们在夏天的夜晚睡个好觉,大半夜了还站在电线杆子上工作是经常的事。

由于他务实的工作态度,赢得了乡亲们的一致好评!这几年他管辖的村庄从未发生过偷电和重大隐患事故。乡亲们都说他是一名好电工。(通讯员 刘晓莉)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