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安全生产

国网威县供电公司积极服务全县光伏扶贫项目建设

2018-09-17 16:03: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林,这东西靠谱不?你可是咱村第一个吃螃蟹的人,闹不好要赔的。”

“没事的大爷,这是政府支持的项目,有银行为我们贷款,又有供电公司为我们做技术后盾,我们不用担心,很多村都已经安装了,我是经过多次考察才决定安装的。”张福林对张大爷自信地解释道。

原来,河北威县地处内陆,无山可靠,无水可巡,农民主要经济来源为农业生产,农户致富路径缺乏。为有效帮助贫困户、边缘户彻底脱贫,国网威县供电公司以“履行社会责任”为己任,按照国家能源局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政策要求,联合县委县政府积极在光伏发电上为村民探索致富新路径,为农村无劳力、无资源、无稳定收入的“三无”贫困户安装家庭光伏电站,项目产权和发电收益全部归贫困户,帮助村实现脱贫致富的愿望。

据了解,为更好帮助村民发展光伏产业,威县政府与嘉寓门窗幕墙河北有限公司、邢台银行签署了三方战略合作协议,经过前期走访调查,了解农户的意愿和需求,县政府和银行专门制定了光伏惠民工程实施方案。

“此次光伏惠民工程由我们银行全额贷款,由嘉寓公司提供担保和保证金,保险公司提供财产保险和收益险,如果出现光伏发电设备财产受损或发电不足情况,均由嘉寓公司在我行的贷款保证金和保险公司全额承担,农户只需提供屋顶或场地就可以了,而且我们银行这次还把贷款利率调到了最低。”邢台银行威县支行行长赵从介绍说。

银行提供贷款,设备厂家负责安装,供电公司负责并网接入和提供技术支持,三项“重锤”优惠政策就像给村民吃了定心丸,相当于说村民不用自己动手,不用拿一分钱,只提供场地就可以获得一个“挣钱工具”,“天大”的好事给原本“三无”的贫困户带来了致富的信心和希望,纷纷跃跃欲试。

在此次“光伏扶贫”工程中,国网威县供电公司全力履责,深化光伏发电项目专业管理职责,在电网接入和运行维护上为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务,简化程序办理相关并网手续,并提供并网咨询、电能表安装、并网调试及验收等服务。同时,采用对全部发电量、上网电量分别计量的方式,免费为村民提供并安装电能计量表,负责向村民按月转付国家补贴资金,按月结算余电上网电量电费。

据芦头村村支部书记贾彦辉介绍:该村已建成140千瓦光伏发电站,惠及农户20余户,按当前发电量预估,这20多户村民每户平均年收益可达2800-3000元,按发电站可以运行25年计算,农户有了更加稳定和长久的收入,该项目增强了村干部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看,这是我们村光伏电站给村集体带来的收益”。贾彦辉边说边打开一款手机APP查看着一组曲线图,曲线图上时时更新着“今日发电量”和“今日收益”两组数据。

头百户村村民赵新兵说:我一开始很抵触这种东西,认为它很不靠谱,当看到各家的光伏电站一年来真的“结出了真金白银”,我再也坐不住了,前两天已经向银行提出了贷款申请。”

“自光伏扶贫项目启动以来,我们已无偿帮助全县城乡居民并网光伏电站1043个,装机总容量7.62兆瓦,年收益220余万元,惠及农户800余户”。国网威县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郝春荣介绍说。(通讯员 谷印尚)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