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新闻区>>

打出清洁能源组合拳 走好绿色发展新路子——国网河北电力以清洁能源助推经济发展侧记

2019-03-08 10:32: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过程中,河北省坚持走绿色发展的道路,2018年全省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左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全省PM2.5平均浓度下降14%,空气质量为6年来最好,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电力需求,在2018年完成32.3万户、4331家企事业单位“煤改电”任务,实现替代电量88.6亿千瓦时,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800万千瓦,全年消纳新能源电量94.07亿千瓦时,打出了一套清洁能源供应的组合拳,交出一份出色成绩单。

抢抓机遇  绿色交通再加速

在刚刚过去的春节假期,河北省电动汽车充电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7天假期,国网河北电力累计提供充电服务20322次,充电量达39.16万千瓦时,同比增长284.3%。

近年来,电动汽车保有量增加迅猛,国网河北电力精准把握电动汽车发展趋势,从2010年建成位同充电站,拉开了充电站建序幕。

截至2018年年底,国网河北电力累计投资10.51亿元,建成充电站527座、充电桩3770个,覆盖省内25条3000余公里高速公路的全部99对服务区,河北省南部6市主城区内基本形成6公里充电服务圈。

完善的充电设施充分释放电动汽车出行需求,充电量增长迅速,从每年春节假期的数据来看,河北南网电动汽车充电量从2017年春节假期的3.02万千瓦时上升到2018年10.19万千瓦时,再到今年39.16万千瓦时,两年增加了10余倍。

在积极建设充电站的同时,国网河北电力聚焦充电技术优化。2018年年底,在雄安市民中心,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研发的电动汽车无线充电车位、V2G充电桩惊艳亮相,雄安新区将实现电动汽车即停即充的无线充电,并通过V2G技术让电动汽车安全有序充放电。

电动汽车的增长仍在继续,《河北省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明确,“2019年全省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不低于3万辆,力争达到5.5万辆;到2020年,全省累计推广应用各类新能源汽车30万辆”。国网河北电力2019年将投入近亿元,新建1195个充电桩,并根据省内电动汽车推广应用情况,适时开展国、省道和县域充电站建设。

持续发力 电能取暖更普及

在大气环境治理力度不断加大下,电,让绿色引擎畅行四方,让百姓冬天更温暖。

2018年8月30日河北省迎峰度夏总结暨“煤改电”工作推进会在国网河北电力召开,就此开启了这个采暖季的“煤改电”清洁取暖改造。

为了赶在供暖季到来前完成工程,9月底,国网河北物资公司完成了以往3倍工作量、筹备时间是常规工程1/2的全部工程物资供应。10月25日,国网河北电力全面完成“煤改电”工程,占京津冀地区改造总户数的54.5%,可减少散煤燃烧91.3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等污染排放240万吨。

人要暖,天要蓝,惠及百姓的事情就是头等大事。早在2015年,国网河北电力就在保定实施了394个“煤改电”清洁取暖项目。保定东马池小学昏暗的锅炉房改造成了明亮的图书馆,堆积成山的煤场改成了学生玩耍的乒乓球场,孩子们再也不用带着口罩来上学了。

2016年,国网河北电力又主动承接了保定禁煤区“煤改电”项目,替代供热面积达704万平米。

2017年,国网河北电力建设的保定“禁煤区”及大气污染传输通道城市“煤改电”工程全部按期投产,惠及17.8万客户。

“煤改电”给国网河北电力带来的不仅仅是电网建设的压力,更有电力供应的挑战。

2014年以来,河北南网冬季用电负荷增长缓慢,年均增长率仅为1%,全网负荷保持在2500万千瓦时左右。随着清洁取暖大面积推广,取暖用电需求大幅增长,2016年,河北南网冬季用电最大负荷2755万千瓦,增速达到5.1%,2017年冬季用电负荷11次刷新记录,其中电采暖负荷达570万千瓦,较上一年同期翻了一番还多。

2018年12月28日,在寒潮影响下,河北南网取暖负荷达到了700万千瓦,带动全网负荷在取暖季第六次创下历史新高,达到3372.5万千瓦。国网河北电力迅速外购电力970万千瓦,快速增加“煤改电”抢修布点人员力量,5592人员,1268车辆参与抢修、值班,234台应急发电设备做好调试测试,确保了用电采暖的百姓用电无忧。

攻坚克难 清洁能源供应再增加

3月份,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即将开工建设,作为雄安新区首条特高压清洁能源输送通道,这项工程的建设备受瞩目。

国务院对《河北雄安新区总体规划(2018—2035年)》的批复中指出,雄安新区要建设绿色电力供应系统。国家电网公司表示将在雄安新区实现供应侧外来电力100%清洁化,打造全球首个全时段100%清洁电能供应的城市电网。

清洁电能从哪里来?

一直以来,张家口地区风力和太阳能资源丰富,是河北省乃至全国可再生能源的重点送出地区,截至2017年底,张家口地区新能源送出受限容量达2938万千瓦,急需新增新能源电力外送通道。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的建设,将极大地缓解供需双方的矛盾,助力雄安新区绿色电能供应系统建设。

需要清洁能源的不只雄安新区,省委省政府鼓励清洁能源发展。

几年来,河北南网清洁能源快速增加。从2008年沧州海兴风电场第一台风机及2010年第一座光伏电站并网以来,河北南网新能源装机规模逐年增长,特别是近两年,集中式光伏电站每年投产数量均保持在30座以上,分布式光伏在2017年出现390%的年增长率。截至2018年底,河北南网新能源装机规模达到809.9万千瓦,全口径装机占比达到21.2%。

令人欣慰的同时,确保清洁能源全额消纳,对电网企业来说却不是一件轻松的事。

国网河北电力深入分析新能源发电特性,提前开展功率预测分析,科学安排机组运行方式,始终坚持新能源优先调度管理。2018年,河北南网累计消纳新能源电量94.07亿千瓦时,实现了连续十一年新能源电力全额消纳,也是三北地区唯一一家全额消纳新能源的电网企业。(庞彦娟)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