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河北电力要闻>>

国网石家庄市栾城区供电公司:小智慧解决大问题

2019-03-13 11:17: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横担上安装橡胶蛇后,再也没有出现鸟类搭窝现象。”3月7日,国网石家庄市栾城区供电公司柳林屯供电所所长魏俊义对他们用橡胶蛇治理鸟儿在电线杆上搭建鸟窝,减少线路跳闸的成效赞不绝口。

春季是鸟类筑巢繁殖最频繁的季节,往往也是鸟巢引发线路跳闸故障的高发季节,每年春季鸟害治理问题都是配网运维管理专业面临的重大难题。为进一步解决鸟窝问题对线路运行的影响,该公司集思广益,多措并举,主动创新,对鸟窝开展了集中治理。柳林屯供电所是该公司辖区内鸟窝筑巢最频繁的区域,该所主动作为,利用鸟类怕蛇的习性,将橡胶蛇悬挂到鸟类经常搭窝的横担及变台上,以此来驱鸟。“目前,我所已在49基杆塔上了加装了橡胶蛇,从此再无鸟类搭窝情况发生,效果显著。”魏俊义说。

作为线路运维的管理部门,该公司运维部人员积极开动脑筋想办法。“我们采用在线路杆塔下加装人工鸟窝的办法,给鸟搭建‘新家’,引导鸟儿在‘新家’筑巢。”该公司运维部主任刘书华说,“目前,已在726基电杆上安装了人工鸟窝装置,有效避免了鸟类在杆塔上搭窝现象的发生。”

除此之外,该公司还制定了防鸟窝专项运维方案,组织各供电所每日开展鸟窝特巡,秉着事不过夜的原则,发现一处,清理一处。今年以来,共清理鸟窝83处,没有发生一起因鸟窝跳闸现象,提高了线路运行可靠性。

“我们将进一步优化推广橡胶蛇、人工鸟窝等鸟害治理措施,减少直至消除鸟窝对配网线路运行的影响。”刘书华说。(刘玉昆 褚亚钊 娄玉凯)

责任编辑:刘振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