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河北电力要闻>>

国网南和县供电公司:遇到断电,不管多晚都要抢修

2019-04-29 09:51: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市中,在这强大而无形的电流背后,有一群默默无闻的电力工人,他们忍受着高温严寒,风餐露宿,艰辛路途,枯燥乏味,一年365天有300多天都在乡间小路上独行。在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之际,本报记者跟随电力一线工人裴凯锋,体验他一天的工作

穿上工作服,戴上安全帽,背上“百宝囊”,4月27日一早,记者跟着国网南和县供电公司贾宋变电站变电二次检修工裴凯锋,开始了平凡而辛劳的一天。

“早上好啊小裴,今天出门真早,你们每天都要出来巡视,真是辛苦。”在南和县贾宋镇东贾郭村,正在田间劳作的王大妈看到裴凯锋,热情打招呼。“辛苦些没啥,只要大家能放心用电,这都是值得的。”裴凯锋笑着回应。

“电力是特殊的服务行业,播撒光明是电力人的使命。”裴凯锋在一线工作岗位已干了8个年头,由于业绩突出,2016年曾获得南和县供电公司先进个人称号。

乡间道路不易行走,虽未到酷暑,可裴凯锋脸颊已是汗水涔涔。“五一前,天气还算凉爽,等过完五一,天气越来越热,我们工作会更不容易。”裴凯锋说,夏天相对辛苦,因为身上的工作服有防静电的作用,不管天气再热,也不能脱掉。在地面上穿着工作服原本就已很热,如果需要登高,再加上紧张施工,就会更热,甚至会出现头晕目眩的中暑症况。

与往常一样,裴凯锋先是利用红外测温设备,对导线、地线、金具、绝缘子紧固程度、接地装置等处缓缓扫过,检查电线杆有无倾斜、锈蚀,电线杆基础或螺栓有无松动,接线有无损伤和断股,是否存在其它隐患等情况。然后再换成相机,对细节进行拍摄,作为存档资料。检查完毕,他掏出笔记本,认真写下:通道正常,瓷瓶无异常等字眼。

扫描过程中,裴凯锋发现有一处螺丝出现松动,导致发热严重。他马上返回公司,对此处进行停电。记者跟随裴凯锋,穿上工作服,带上安全帽,背上安全带,登上了电线杆。不到6米的电线杆,需要带上脚扣,将安全带系在电线杆上一点点往上爬。艰难爬到中途,虽有两位电力工人给鼓劲儿,记者还是放弃了。只见裴凯锋麻利地爬到电杆顶端,拿出扳手将螺丝拧紧,又对周围的螺丝再次检查,然后又顺着电线杆爬下来。

“这不算什么,遇到下雨刮大风等恶劣天气,电路最容易出故障,只要断了电,不管多晚都要抢修。”裴凯锋擦一把汗,笑着说。巡查的任务看似简单,实际上需要足够的细心、耐心和责任心才行。

与裴凯锋聊天中了解到,他老家在沙河赞善村,父母和妻儿都住在老家。裴凯锋参加工作后便被调到南和,从单位开车回家要近两个小时,所以平日他都住在单位员工宿舍。一年中,很少有时间回家。晚上6点半,裴凯锋结束了一天的工作,吃罢晚餐,便回到宿舍与3岁的女儿通电话。“爸爸!”电话另一头一声清脆的呼喊,让劳累一天的裴凯锋顿时来了精神。“平时由于工作关系,很少有时间陪她。”裴凯锋有些低落,对于工作,他百分百地付出,可对于家人他心中感到很亏欠。“这个五一假期,我打算请几天假,带着一家人到济南看看趵突泉,好好陪陪他们。”裴凯锋说。(史良 赵昊)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