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

守护银线的忠诚卫士——记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输配电班长杨军胜

2019-06-12 16:47: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顶安全帽、一身汗渍斑斑工作服、一个鼓鼓囊囊电工包是他的长年标配;2433基铁塔、85条400余千米输电线路是他每月雷打不动的路线;他坚守岗位,任劳任怨,以精湛的专业技术和担当作为的工作作风塑造了新时代电网员工的崭新形象,用平凡而感人的付出书写了一曲敬业奉献的赞歌。他就是国网武安市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配电一班班长杨军胜。

忠诚守护、敬业奉献,徙步绕行地球两圈

武安境内山峦起伏、沟壑纵横,多半以上的铁塔均矗立于崇山峻岭之间。作为一名极其辛苦的线运工,杨军胜长年累月在野外奔波,翻山越岭、趟水过河,用强烈的责任心守护着电网安全运行。他对线路的了解胜过自已的妻儿,80多条线路、2400多基杆塔,随便提起哪一个,他都能准确地说出详细位置及运行状况。从事线运工作23年以来,他走遍了武安的城市乡村、田间荒野,累计巡线82800公里,长度相当于徒步绕行地球两个周长。

他不分春夏秋冬,不分白天黑夜,不畏严寒酷署,只要接到故障抢修命令,即便家中再有天大的事,也会立即放下手中一切,迅速赶往事故现场。2010年4月26日下午14时,武安境内突起狂风,遭遇了一场强沙尘暴袭击,一时间天昏地暗,路边碗口粗的大树被连根拔起,很多临时建筑被大风吹的七零八落,35千伏输电线路受到了极大损害。14时30分,他接到调度指令,6路35千伏输电线路停电!

面对突如其来的自然灾害,杨军胜主动请缨,与同事一道顶着狂风对线路进行特殊巡视。在漫天黄沙中,发现损害最严重的两条线路杜午线、杜格线被大风卷起的彩钢瓦挂在线上,造成相间短路。杨军胜一边向上级领导汇报事故情况、一边组织施工抢修,在人员、车辆不能满足施工抢修的情况下,主动与用户取得联系,调用人员和特种车辆保证了故障线路的及时修复。

多少次的雪后寒冬夜,他踏着厚厚的积雪,迎着刀割般的寒风,艰难行进于茫茫雪地中;多少次的酷署夏日里,他冒着能晒得脱层皮的高温天气,几天几夜鏖战于架设线路工程中;多少次的三伏天正午,他头顶烈日、脚踩泥泞,挥汗如雨地抢修于远无人烟的荒山野岭中。杨军胜一干就是二十三年,期间,磨破过300多双绝缘鞋、500双手套,穿破过40件工作服,手掌间的老茧一层叠一层,但他从来没有叫过苦、喊过累,一心把巡线工作做好、做得更好。在驱走黑暗、送来光明的那一刻,他觉得工作是那么神圣!他为自已是一名光荣的线运工而感到自豪!

创新进取、勤学苦练,捍卫电网安全运行

杨军胜家境贫穷,从小就饱尝到生活的艰辛,也炼就了他勤俭持家、勤学善思、正直善良的人生品格。他在繁忙的工作之余,经常利用工具书和系统教学视频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并很快就成为一名业务娴熟、技术精湛的电力检修工。尽管如此,他并不满足于自己所取得的成绩。在他看来,在工作中仅仅做到技术娴熟还远远不够,还必须着力培养自己的创新能力和开拓精神。遇到技术难题,需要创新解决时,他就对大家说“创新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复杂,只要我们开动脑筋,善于学习思考,敢于动手实践,创新就会在我们点点滴滴的工作中诞生”。工作遇到难题时,他总是先仔细分析原因,通过反复比较和总结,最后找出适合自己的、更加合理有效的创新解决方案。

35千伏输电线路大部分位于郊区、野外,早在2008年之前,因线路拉线棒被盗、接地电阻值高、接续金具温度异常、雷击等原因引起的线路跳闸率居高不下。常常是修了这个塔,又需修补那个;刚查完这条线路、又要查另一条,既浪费人力,又浪费财力。更为严重的是,这种现象如果处理不好,很有可能引起倒杆、断线事故。为了解决这个难题,他无数次上网查询有关资料,结合实际多方寻求解决方案,最终研发出“拉线及铁塔螺栓防盗粘接”、“接地模块降阻法”、“接续管代替并勾线夹连接跳线”等多项新技术,有效解决了部分线路跳闸次数多的老大难问题,也为电网运维节约了大笔资金。

每当有新的工作作务,他都敢于接受挑战。35千伏苑东线改造期间,由于地理环境限制,铁塔基础要高出水平基准面10米。此项工程在以往的线路设计中从未出现过。作为工作负责人,他没有退缩,为了制定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他三番五次深入现场查看、想办法、出点子,并利用余业时间多次登门拜访请教老师傅,常常与讨论施工方案至深夜。在之后施工过程中他认真把关、检查和参与各项工作,有效保证了工程的质量和人员安全。

拼搏奉献、严谨规范,班组管理水平全面提升

2008年,杨军胜通过应聘成为了公司线路检修班长。上任伊始,他深知道自己肩上担子的分量。为全面提升班组管理水平,他首先从建章立制入手,先后建立完善了班组工作质量考核、经济责任制考核等七项制度,提出为民解忧热心、对待客户耐心、提供帮助诚心、真情服务恒心“四心准则”,并在工作中认真抓落实。同时,他还建立健全数据图文管理。过去由于所辖线路的图纸资料不全,查阅起来比较困难,不能适应状态检修的需要。2009年初,他利用公司新引进的“生产营销管理系统”机会,组织班员主动自发地对公司所属的35千伏线路逐杆塔进行线路信息普查、整理,并将全部线路设备资料全部登记建账,为检修工作提供了详实的资料。

与他熟识的人都说“军胜是个做事有条理的人,他思路清晰、主题明确、安排妥当,凡是有他在场负责的工程都令人放心。”事实也确实如此。在春检预试中,杨军胜通过反复排查斟酌思考,优先把处于铁厂附近、污染严重的35千伏团下线、苑西线等15条35千伏线路列入春检预试重点治理工作中。由于春季做好了对15条线路的清扫、跳线线夹检修、鸟巢清除、接地体更换、防震锤调整等一系列工作,有效保证了线路在迎风度夏期间的安全稳定运行。       

身为班长,他做的每一项工作都是有目的、有计划、有成效。他在班组安排每一项工作前,都是先到现场查看核实,充分掌握第一手资料后,才制定切实可行的施工方案、编写详细的施工“三措一案”;开工前还一定要组织班组人员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中,他率先垂范,哪里艰苦哪里上,严格按标准化流程操作,不放过一处安全漏洞。在他的感召下,班组成员都工作认真,积极主动。生产现场标准规范,提高了工作效率。

杨军胜作为一名普通的国网员工,一名普通的共产党员,在无数次酷暑、寒冬和无眠中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光明,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敬业奉献的内涵。他先后获得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优秀班组长”、国网邯郸供电公司“能工巧匠”和 “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贾红维)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