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

高温下的坚守——邢台供电公司迎峰度夏保供电纪实

2019-08-07 10:02:5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6℃、37℃、39℃、40℃......7月中旬以来,高温、潮湿、闷热天气,持续占据邢台地区。受此影响,邢台电网负荷持续攀升,四次创历史新高。面对高温、恶劣天气考验,邢台供电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酷暑炎热,不惧狂风暴雨,始终坚守在高温一线,奋战在抢修前沿,用行动和汗水保障了用户可靠供电,书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越是高温,越要常巡视”

8月3日,当日气温38℃,人稍微活动一下,就会出一身汗。当日9时许,邢台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室员工朱天敬、高建军已经在对220千伏新城变电站的室外设备进行测温、刀闸操作等。巡视不到一圈,两人的衣服都已被汗水渗透,贴在身上特别的难受。但是,他们却全然不顾,继续前行。

与他们一样冒酷暑巡视的,还有另外一群人。当日11时许,太阳晒的柏油路已经能浸出油,空气中有了“蒸笼般”的感觉,而该公司配电运检室赵力峰却正在与两名同事对10千伏泉西Ⅰ线进行巡视。高温炙烤下地面的温度高达40多度,走在上面脚底都有点发烫。为了保证巡视质量,赵力峰和同事需要徒步前行,每天要走10多公里。一个上午,他们发现了2处隐患,及时予以消除。赵力峰表示,这个季节是一年中最忙的时候,由于气温高、走的路多,有时还会中暑。可是越是高温,越要常巡视,因为只有巡视多了,缺陷和隐患才能早发现、早处理,百姓才能少停电、不停电。

像朱天敬、赵力峰这样顶着烈日的“烤”验的员工,在邢台供电公司还有上千名。烈日下,他们穿越在田野山间,奔波在大街小巷,用脚步去丈量大地,用精心去呵护电网,坚守在一线,保电送凉爽。

“这是今天的第三个现场”

7月24日,正值“三伏”,群众调侃说“出门五分钟,流汗两小时”。可在邢台市天一城北区31号楼,上午11时,邢台供电公司桥东供电服务中心综合一班班长臧修达却正顶着高温修理电表。狭窄的环境,闷热的气温,不一会儿他就浑身汗透。40分钟后,表终于修好了,用户家中的空调再次启动,有人高兴的喊了起来。而臧修达却和同事默默离开。他说,这是他今天上午第三个抢修现场。

臧修达所在的低压综合一班主要负责邢台市桥东区8.8万户居民用电服务工作。由于连日来持续高温,居民生活用电负荷猛增,报修工单数量也增长较快。按照工作要求,臧修达和同事在接到报修电话40分钟内,必须赶赴现场解决问题。进入夏季,他们每天能接到十多个报修电话,遇到恶劣天气会更多。有好几次,凌晨1点多了,臧修达还接到客户的求助电话。他二话不说,带着同事就去抢修,常常一干就到了黎明。为了减少故障次数,入夏以来,他们增加了巡检的频次,深入社区向群众讲解夏季用电常识,做到防患于未然。穿着防静电工作服的他,不到半小时就会汗流浃背。在朋友圈中,他的步数始终排在首位,有时两个月就穿坏一双胶鞋。

而与臧修达不同,8月1日下午,该公司配电运检室员工刘江涛则正顶着烈日在电杆上处理一起跳闸故障。电杆被太阳晒得发烧,穿着工作服身体也能感受到不适。刘江涛只好和同事轮流着干。可是还未干完,天空突然下起了雨。为了早点送上电,刘江涛坚持与同事冒雨接着干。半个小时后,他们终于完成了抢修任务,整个区域恢复了送电。而刘江涛和同事则在短短1小时内体验了“冰火两重天”的感觉。拖着湿漉漉的衣服,他们向另一个现场出发。

“我们受点罪,群众才能少受罪”

高温下,还有一群电力人,他们为了少停电、让群众少受罪,自己却顶着酷暑在带电作业。那阳光下刺眼的黄色带电作业服,不但格外耀眼,还感动了无数客户。

7月26日,室外气温37℃。15时48分,隆尧县官庄村10千伏城一线088路主-1-2分支007号杆上低压线路发生故障,造成该区域停电。由于该杆塔是高低压并架线路,想要排除低压故障,需要停了高压线路的电,否则不符合安全要求。可是如果高压线路停电,会影响更多客户。怎么办?带电作业是最好的选择。

16时许,邢台隆尧供电公司张涛、张立勇两位带电作业人员开始工作。工作前,他们穿上了绝缘披肩、绝缘靴,戴上了棉手套、绝缘手套、羊皮防护手套,再套上厚厚的绝缘服,里外三层“全副武装”,头顶烈日开始检修……

17时30分,带电作业任务终于完成,两位师傅的衣服已被汗水浸透,像是刚从水里捞出一般。而他们摘下的绝缘手套里,更是夸张地倒出约半杯汗水来。旁边围观的人群热烈地鼓掌,还有人送来了冰镇矿泉水,3层楼上的一个孩子还隔着窗子递出两个苹果。那情景,让两位师傅顿时感觉累和热全没了!

“三伏”天是迎峰度夏用电高峰时期,谁都离不开电。抢修、线路改造......每天带电作业班的工作都有许多,这也是带电作业班一年中最忙的时候,哪里有客户用电需求,哪里就是他们奔赴的“下一站”。

这不,8月1日不到6时许,邢台供电公司配电运检室带电作业班员工李建民和同事已经开始在信都路边的10千伏电杆上开始为一家新增容变压器的企业接引导线。起得早,是为了避开炙热的太阳。但是,闷热的天气,一会儿的功夫,还是让李建民和同事出了一身汗。一个小时后,接引任务完成,从绝缘斗臂车上下来,李建民和同事一股劲喝了3瓶水还不解渴。他说,为了保证居民用电不间断,夏季高峰期,每天都会进行2、3次带电作业。自己虽然受点罪,但是能让群众少受罪,感觉这样的付出还是值得的!说话间,李建民的手机再次响起,钢铁路北侧有了新的作业任务。顾不上多说,黄色带电作业车立即迎着热浪飞驰而去,投入新的挑战之中。(庞利鹏 程栋 孙连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