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

光明照亮奋斗之路——河北电力七十周年回顾

2019-09-30 10:56: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

70年前,太行山下的西柏坡,党中央在这里指挥三大战役,沕沕水发电厂股股电流送到指挥所,点亮黑夜的电灯,党中央从这里赴北平“赶考”,走出一个新中国。

人民电业为人民,70年间,河北南网也在不断“赶考”,主动服务一方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雄安新区成立,中国开启了建设世界级一流城市的历史进程,河北南网人也踏上了“奋进新时代 筑梦雄安城”赶考新征程,为国家人民点亮这座未来之城。

1949

从废墟中崛起

1949年前,河北省发供电设备残旧,缺陷多、事故多、出力低。发电厂用电率10.82%,线损率高达30.35%,从敌人手中接收的电力设备事故频发更是一个严重的问题,石家庄电业局职工向毛主席写信表决心:保证安全生产,坚决消灭事故。 



“希望他们团结一致,努力工作,为完成国家的任务和改善自己的生活而奋斗。”毛主席的亲笔回信,给了河北全体电力职工极大的鼓励,一下点燃了电力人的奋斗激情,河北电力事业迅速发展起来。

经过3年恢复生产,石家庄热电厂、邯郸热电厂、保定热电厂等一批大中型火力发电厂相继建成,在发电容量仅增加0.36%的情况下,发电量增长62.75%,供电量增加69%,河北电力工业以优异成绩支撑了全省国民经济恢复。

“一五”计划时期,河北电力工业持续好转,建成了石家庄和邯郸两个区域性35千伏电网。

随后,河北南网持续建设发展,于1976年建成了石家庄—邢台—邯郸、石家庄—衡水110千伏联网线路,初步实现了南部地区联网,成为当时全国较大的10个电网之一。

1983

加大电源、电网建设

1978年,河北南网建成了第一条220千伏线路——马头—邢台—石家庄220千伏输电线路。

这一年,全省发电装机容量达295.19万千瓦,年发电量达167.58亿千瓦时,分别比1949年增长27.83倍、65.98倍。

但和改革开放后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相比,这样的电能供应、网架结构仍然不够。

在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下,河北省的电源建设向大容量、高参数、新技术的大型火电机组迈进。1983年,河北省政府决定扩建邢台发电厂,采取集资办电形式,由省政府和水电部按比例分担建设资金。工程建设速度快、质量好,第一台机组提前108天建成投产。

集资扩建邢台发电厂的成功经验,开拓了河北电力发展的新局面。1985年,河北省开启“以电养电”政策。不到十年间,全省农电建设投资10亿多元,其中,用“以电养电”政策积累的资金高达7亿多元,成为电网建设的坚实资金基础。

电网建设方面,一系列220千伏线路陆续开工建设,到1990年,河北省形成了220千伏为主的输电主网架。

2003

500千伏主干网架、农网改造

1997年,河北南网建成了第一座500千伏变电站及第一条500千伏输电线路。至此,河北南网的主网架开始向超高压发展。

2000~2003年,河北南网相继建成3座500千伏变电站,500千伏变电总容量达到300万千伏安,输电线路达到537.5公里,形成了以廉州为中心的“十”字形主干网架,对促进河北南网的安全、可靠、经济运行起到了重要作用。主网架不断优化,农村配网也在同步提升。2006年6月29日,河北南网户户通电工程全面竣工。 78岁的时群群拿来他家用了十几年的一盏煤油灯送到供电公司负责人手中:“感谢党和政府,感谢电力人。”


太行山深处的这最后一盏煤油灯的退休,也开启了河北南网农网建设的新篇章。一年以后,2007年12月28日,河北南部地区“井井通电”目标基本实现。随后,新农村电气化建设也火热展开。“农网改造变化大,一步进入电气化,空调冰箱搬进家,用电高峰不掉闸……”石家庄市元氏县殷村镇小留村村民口中传唱起这样一段顺口溜。2017年,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带累计完成机井通电30.2万眼,小城镇(中心村)电网改造升级3052个,动力电不足村改造915个,受益农田面积1746.5万亩,惠及农村地区人口2950多万人。

2014

“互联网+”、特高压

“互联网+”时代,线上服务在古老的燕赵大地开启。2010年,河北南网1500万客户全部取消电费走收,供电服务更加人性化、便利化。


特高压建设在2014年拉开帷幕。锡盟—山东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是途经河北南部的首个特高压工程。此后1年里,6条特高压线路陆续开工。

7条特高压线路工程相继建成,2座特高压站投运,河北南网初步形成“西电东送、北电南供、水火相济、风光互补”的能源互联网新格局。


今年6月,雄安—石家庄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投运。这是服务雄安新区的首个特高压工程,为雄安新区实现100%清洁能源供应创造了条件。同时,京津冀鲁形成世界首个特高压双回环网,有效提升华北地区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水平,极大提高电网优化配置能源资源能力。

2019

雄安新区、泛在电力物联网

2017年4月1日,党中央、国务院宣布设立雄安新区。国网河北电力成为建设雄安新区未来之城这一伟大历史工程的排头兵。2018年4月22日,《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发布的第二天,国家电网公司与河北省政府签署了《雄安新区电网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当天,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正式挂牌成立。国网河北电力牵头编制《雄安新区电力专项规划》,成为26项专项规划中唯一一项由企业负责编制的规划。

今年年初,国家电网公司创造性地提出“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目标。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为雄安建设提供了更智慧的方案。

国网河北电力以“两网融合、开放共享、业态创新”为原则,迅速形成河北泛在电力物联网“230工程”建设方案。

雄安、正定成功入选国家电网公司综合示范区,雄安新区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雄安电网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等多个系统实践应用。

保定电力物联中心探索形成地市级两网融合发展可行方案,智慧营业厅等项目亮相2019年世界物联网博览会。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还获得“河北省现代服务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

创新活力有效激发,价值引领有效彰显,国网河北电力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蹄疾步稳,新战略开局顺利。(庞彦娟 张亦冰)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