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

河北南部电网新能源迈入千万千瓦俱乐部

2019-10-24 10:3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网石家庄公司工作人员主动服务光伏示范项目。徐广/摄

10月24日9时,随着河北沧州仵龙堂风电场15号风机成功并网,河北南部电网新能源装机规模突破1000万千瓦,达到1000.7万千瓦,占总装机的25%。新能源成为河北南网第二大电源,为增加能源供给、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这1000.7万千瓦新能源装机中,包括风电场29座、风机1415台,容量264.2万千瓦;光伏装机736.5万千瓦,包括集中式光伏电站132座、容量403.8万千瓦,分布式光伏332.7万千瓦。这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全年发电量将达到130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煤416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080万吨、氮氧化物3万吨、二氧化硫3.5万吨,可满足677万户家庭的全年用电量。

据介绍,2008年4月30日,沧州海兴风电场首台风机并网发电;2010年12月28日,第一座光伏电站涞源金家井光伏电站并网发电。到2011年,起步阶段的新能源装机占比仅为1.4%。2017年以来,河北南网迎来了新能源快速发展,每年均保持百万千瓦级的增长规模,装机占比大幅增长,逐步改变了电力供应依赖传统火电的格局,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电源。今年3月30日,河北南网新能源出力最大值达到了434万千瓦,是网内最大火电厂装机容量的1.7倍,当日河北南部地区有超过四分之一的客户在使用清洁能源。

为适应新能源迅猛发展形势,国网河北省电力公司制定发布了《河北南网新能源场站调度并网手册》,积极主动服务新能源并网投产,稳步提升新能源场站调度管理水平。

在攻克新能源全额消纳的难题中,国网河北电力主动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建设投产新能源功率预测系统,实现了集中式、分布式新能源发电功率预测全覆盖。在国内首家建成省地一体化分布式光伏功率预测系统,首家利用第三方数据实现了分布式光伏运行信息感知,首批开展基于HPLC实现分布式光伏信息全接入。联合省气象局开展多维度的新能源消纳能力评估,开发双套功率预测系统,开展7至10天长周期趋势预测与日前负荷精准预测。全面提升电网调峰能力,优化“风光水火”机组运行方式,每日组织电网消纳能力专题调度,在调峰困难时段以“热电错峰”形式挖掘调峰潜力。

截至目前,国网河北电力实现了新能源连续12年不弃风、不弃光全额消纳,充分发挥了新能源在大气环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庞彦娟 时珉)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